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月旦评

2022-03-14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于是在月旦评上,许绍给了曹操10字评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各方势力征召两兄弟,但许劭厌恶乱世官场,带着家人逃往南方,在豫章时遇上瘟疫去世。同时,考虑到其依托个人化的传播特征,它的发展演化对于当下的自媒体也有镜照。相信有了我们后世人的精心呵护,月旦评将会焕发更加迷人的风采。

记者 李贺建

我们都知道世人对曹操的一句评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给曹操下这句评语的人叫许绍。

汉朝时没有科举制,朝廷选拔人才主要靠名人推荐和官府征召,也就是察举制。所以一个人要想做官,必须有名气,按现在的话说,就是要有好评。在东汉末年,汝南郡的平舆县就有这样一个专门点评时人时事的活动,称为“月旦评”。

每年的第一天叫元旦,农历每月的第一天叫月旦,评就是评论,这就是月旦评的由来。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在汝南郡的平舆县集聚着一群忧国忧民的士人乡贤,他们以许劭、许靖两兄弟为首,每月的第一天聚集在平舆县小清河的清河岛上,或品人,或论时事,中肯褒贬,能辨善恶忠奸,月旦评名声大振,引得志士慕名而来。

许绍和许靖是平舆县的名门望族,被称为“平舆二龙”。而让月旦评闻名遐迩、流芳百世的是当时精辟地点评了一位人物——曹操。当年的曹操不满20岁,胸有大志,但早年纨绔留下了恶名。一心想成就大业又名声不佳的曹操,开始遍访名人,求得好评。当朝太尉乔玄比较看重曹操,指点他到平舆县,求得许氏兄弟点评。

于是在月旦评上,许绍给了曹操10字评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仿佛一语中的,曹操的人生就此设定,不久就举孝廉,开启了他逐鹿中原的生涯。

月旦评成为引领天下大势之典范,许氏兄弟风光一时。各方势力征召两兄弟,但许劭厌恶乱世官场,带着家人逃往南方,在豫章时遇上瘟疫去世。许靖比较幸运,到蜀汉做官,一直做到太傅,终老一生。

许劭评价曹操这件事触动了后来的魏文帝曹丕。“为什么低三下四去看别人的脸色,才得到一个模棱两可的评价?我们自己不能有一套评价体系吗?”于是,在群臣的建议下,曹丕创立了九品中正制,将评定人物的职能收归中央。值得注意的是,九品中正制并没有完全脱离察举制,而是对察举制发展失序的一种改造和补救。

月旦评作为一个评价人物的平台,是一种公道的私论。它以民间的话语体系,有效地举荐了贤良的人才,有力地震慑了权贵的言行,有序地弘扬了清正的风气。

但是个人化的特征决定了其局限性。依托个人名望背书,容易使一地、一类人才聚集在一起,谋求团体利益。此外,评定者本身也有道德瑕疵,评价做不到绝对的独立、客观、公正,容易产生争论,也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在媒体尚未出现的古代社会,月旦评具备了媒体形态的早期雏形,具有开创性的贡献。同时,考虑到其依托个人化的传播特征,它的发展演化对于当下的自媒体也有镜照。

月旦评对后世的影响是巨大的,平舆的作家、诗人会定期举办月旦评诗会。截至2022年,月旦评诗会已经举办了83期。相信有了我们后世人的精心呵护,月旦评将会焕发更加迷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