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国家级都市圈再扩围 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

2022-03-23 10: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了解到,几个国家级都市圈对此已有规划,未来成都都市圈将建设成德产业协同示范园区、成眉跨区域泡菜调味品产业集群、西南地区专用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蒲丹都市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项目,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 重庆等多地加紧申报

  国家级都市圈再扩围 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

国家级都市圈再扩容。近日,《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批,西安成为继福州、南京、成都以及长株潭都市圈之后,第五个落地的国家级都市圈。《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武汉、沈阳、广州等地都市圈规划申报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郑州等地都市圈规划也在加紧编制。

业内人士指出,都市圈建设按下“快进键”,将在经济带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国还将在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培育更多都市圈,以更好发挥领跑作用,带动区域发展。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城市群和都市圈将成为拉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都市圈不仅可以提高区域能级,而且可以扩大区域总量、增强区域功能、促进区域共同富裕。

从已获批的都市圈发展来看,这种极核功能已经凸显。10个地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65.68亿元,经济总量较上年扩大4915亿元,经济发展呈现强劲韧性,彰显高质量发展特质,一体化程度持续提高,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这是南京都市圈过去一年交出的发展答卷。

四川省统计局分析显示,2021年成都都市圈经济总量比上年增长8.6%,增速比四川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发展水平实现新突破,人均GDP迈上8万元人民币台阶、达1.3万美元,达到全球中等收入地区水平。

这只是都市圈引领区域发展的一个侧面。在区域格局引领上,相关发展规划中均设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例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西安都市圈的复函中明确西安都市圈的四个定位,分别是提升都市圈对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支撑能力、更好助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显示,沈阳都市圈将打造成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引领区。

“都市圈也是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的重要载体。”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士工作室副主任陈明曾参与《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等多个都市圈规划制定。他表示,与单纯的城市化、城镇化发展不同,都市圈首先是“建设”,率先强调的是便捷的通勤。因此,都市圈的建设将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开启很大空间。例如,发展市城(郊)铁路,探索中心城市轨道交通适当向周边城市延伸,推动轨道交通“一张网”运营管理。根据出行需求有序推动城际公路市政化、城际客运公交化。

这种交通先行的思路从西安的规划便能看出。“十四五”期间,西安计划五年改造高速辐射线140公里、建设高速环线及联络线238公里、五年计划建设地铁170.4公里,有轨电车17.5公里……到2025年,基本实现西安都市圈1小时通勤。成都都市圈重大项目清单中,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也为基础设施领域,涉及72个项目,总投资7393亿元,包括成都外环铁路、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市域(郊)铁路等 “一环三射” 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成绵、成南、成乐高速扩容等。

除推进交通“一体化”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都市圈发展还需引导产业梯次配套、生活便利共享。

专家表示,中心地区应打造高端服务业和总部集群,集聚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研发中心、商务会展等。制造业则向周边转移,引导中间地区积极发展附加值较高的制造行业及环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对于外围地区则应加快发展服务中心地区和中间地区的配套产业。在公共服务方面,都市圈应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社会保障等联通互认;应提高区域内协同保障能力,例如共建共用冷链集配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探索跨行政区能源、通信、应急救援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几个国家级都市圈对此已有规划,未来成都都市圈将建设成德产业协同示范园区、成眉跨区域泡菜调味品产业集群、西南地区专用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蒲丹都市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项目,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

南京都市圈更是整合都市圈各地区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构建合理的产业结构梯度,以形成完整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探索建设跨区域合作发展平台。

“虽然都市圈发展规划先行,但从目前来看,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仍存在不少瓶颈和问题。”陈明说,例如部分城市主动融入意识不强,存在行政区划壁垒,中心大城市产业、资本、技术外溢意愿不强,周边中小城市主动承接转移诚意不足,不愿“跟班”等。下一步各都市圈内、各局部间还要有全局发展的眼光,互相协调,优势互补,从而促使区域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梁倩)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