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遗迹

上蔡蟾虎寺

2022-03-28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走到近处一看,只见一百余亩的高台,高台四周深数丈、宽数十丈的涧溪与岗领相隔,俨然一朵莲花出盆,盆中隐约现出一碧眼金蟾和一猛虎的幻身法象。但当蟾虎再次出来时,老百姓看到令人称奇的一幕:只见蟾虎跪在路边不停地向僧人叩头作揖,那僧人说:“我明白了,你们去吧。”

记者 李贺建

蟾虎寺位于上蔡县城西北3公里卧龙岗上,始建于东汉明帝时期,是我国较早的寺院之一。

蟾虎寺。

据史料记载,东汉永初年间,高僧智渊大法师率弟子云游四海。一日,他们路过古蔡境,忽见城西北上空紫气升腾,隐约成莲花状,忙到岗顶查看。不远处有一中间低洼、状似莲花的地方,氤氲紫气笼罩,四面岗岭环抱。走到近处一看,只见一百余亩的高台,高台四周深数丈、宽数十丈的涧溪与岗领相隔,俨然一朵莲花出盆,盆中隐约现出一碧眼金蟾和一猛虎的幻身法象。通晓天机的智渊大师甚为惊喜,当即合掌礼拜,选定在此建寺修行,并定寺名蟾虎寺。

关于蟾虎寺的传说还有一个版本:相传数千年前(实为东汉),蟾虎寺一带冈高林密,泉水清美,有涧沟数十道,纵横曲折,常有野兽出没伤人,尤以一对大蟾、老虎为甚。它们结伴而出,害人无数,一时间从此经过的进京官道无人敢走。某天,有位云游僧人从此经过,不顾众人好意阻拦一意孤行,百姓怕他受到伤害拿着铁锨、木棍尾随其后。但当蟾虎再次出来时,老百姓看到令人称奇的一幕:只见蟾虎跪在路边不停地向僧人叩头作揖,那僧人说:“我明白了,你们去吧。”从此以后蟾虎不知所踪,乡里太平。接着,一所占地百亩的寺院拔地而起,在此可以“观古柏荫郁,听涧水轰哗,迎爽风袭面,闻花香浸脾。”好一个风景秀丽、灵气翁郁、机缘萌动、莲香四溢的佛事灵地。这位云游四方的高僧就是佛教初从西方传入我国时(东汉末年)的携象门徒,名叫智渊。该寺自此名声远播。

蟾虎寺大佛殿前有一八卦池。相传为蔡叔度被囚牢房。周武王13年(公元前1064年),叔度因“三叔之乱”被周公囚于这涧水相隔、古木参天,人迹罕至的荒台之上。周公命姜之牙画地为牢,在台上画了一个八卦图,让叔度在里面反省。因姜之牙法术高深,八卦图落地生根,久而久之,就成了“地涌金莲,水生荷花”的八卦池。池水冬夏不溢不涸,莲花笑迎香客,为该寺奇观。

蟾虎寺最吸引人的还有一个奇特而神秘的自然现象:从四周远望,蟾虎寺恰在一片岗岭中的低洼地;到得寺院,蟾虎寺却雄居于巍峨峻拔的制高点,和怪坡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