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送外卖与摆菜摊

2022-03-28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孩子大了,许春梅把儿子送回乡下让父母照看,自己外出打工,干了几家公司都不如意。夜深人静的时候,高鹏飞和许春梅回想起大学生活,心里又翻腾起来,怎么就当起了贩夫走卒,当年的慷慨激昂到哪里了?高朋飞打趣妻子是十字坡上的孙二娘,许春梅打趣丈夫是江州城里的神行太保戴宗。

文/侯国平

高鹏飞和许春梅是大学同学,一个是同学会主席,一个是文体部委员。两人相互爱慕,在学校就建立了恋爱关系。毕业后,两人决定留在省城打拼,不料赶上了最难就业季,投了不少简历都石沉大海。两人的家庭都是社会底层,拼不了爹。高鹏飞的父母是纺织厂的工人,已经退休了。许春梅的家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

拼不了爹,生活照样要往下走啊。高鹏飞的父母把单位分的福利房装修一下给儿子当了婚房,老两口搬回乡下了。小两口结婚后,也不想啃老,打算自谋职业,但手里又没有本钱,干啥呢?高鹏飞说,不如去送外卖,咱有的是力气,也不用啥本钱。许春梅说,干这也中,比在家大眼瞪小眼强,但要注意安全。不过,读了4年的计算机专业没用上怪可惜。高鹏飞说,走一步说一步,骑不了马,先弄个驴骑一骑。

高鹏飞去市里一家外卖公司报了名,到那里一打听,送外卖的大学生有好几个,不稀罕,这才叫他稍微安了心,送外卖,不仅要身体好、电动车开得好,而且要熟悉饭店的地址、市区道路、小区位置,这对高鹏飞来说,比学抄代码、编程序简单多了。由于肯用心,不怕风吹雨打,他很快成了公司的送餐快手,一天下来能跑几十单,一个月有六七千元的收入。小两口的生活逐渐安定下来,有了儿子,许春梅在家照看孩子,打理家务,小日字过得清贫但也快乐。

高鹏飞送外卖干得更起劲了,别人不愿跑的单子他愿意跑。但他也有顾虑,怕遇见老乡和同学。有一回接了一个单子,电话号码很熟悉,怀疑是同学叫的外卖。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去了。他戴着口罩和墨镜,一开门,果然是大学同学。他撇起了普通话,同学竟然没有认出他来。他快步跑下了楼,既紧张又兴奋,像是打了个大胜仗。回到家,他破例喝了一瓶啤酒。妻子问他有啥高兴事,他说,你猜。妻子说捡钱了。他说遇见老同学了,没认出他来,因为他说了普通话,很标准。许春梅听着听着,脸上就挂上了泪珠。她安慰丈夫,咱不难受,送快递和抄代码没啥贵贱之分,只要咱淌的汗是干净的,都是值得点赞的。

孩子大了,许春梅把儿子送回乡下让父母照看,自己外出打工,干了几家公司都不如意。一咬牙,她租了间房子,摆起了菜摊。她每天3时起床,开着小皮卡,到批发市场进货。她货比三家,只卖精品菜。她卖的萝卜、白菜、黄瓜、西红柿鲜亮干净,价格公道,从不缺斤短两,很快就有了回头客。

摆菜摊是个啰唆活,买菜的大多是老头、老太,许春梅都大爷、大妈的称呼着。大爷大妈们喜欢搞扒皮政策,白菜要扒皮,葱蒜也要扒皮,许春梅看着并不制止,只是任人宰割。时间一久,这个菜摊的老板好说话的名声就传出去了,买菜的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许春梅忙不过来,就叫来爹娘帮忙,每天收摊一算账,除去成本,能收入300元。

社区的工作人员知道了他们的事情,就把高鹏飞和许春梅评上了不等不靠、自谋生计的先进大学生,每人还奖励了一千元钱。社区的黄主任也是个大学生,她问高鹏飞,咋就想起了送外卖和摆菜摊。高鹏飞说,找不到好活,就弄个赖活干,人都有两只手,干啥也饿不死人。黄主任听了,朝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生活就这样忙忙碌碌地过着。夜深人静的时候,高鹏飞和许春梅回想起大学生活,心里又翻腾起来,怎么就当起了贩夫走卒,当年的慷慨激昂到哪里了?高朋飞打趣妻子是十字坡上的孙二娘,许春梅打趣丈夫是江州城里的神行太保戴宗。这时小夫妻都感到了一些快乐,但这快乐又伴随着丝丝悲凉。

高鹏飞说出了心中的梦想,他想考研,许春玲说也想考研。但他们又放不下送外卖和摆菜摊。那是他们的衣食来源呀。于是他们就商定,该送外卖还送外卖,该摆菜摊还摆菜摊,利用休息时间复习功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从此,高鹏飞送外卖的路上,就哼起了小曲,他常哼《我们走在大路上》。许春梅的小菜摊上也不时响起悠扬的歌声。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