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名师大讲堂

2022-03-30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么怎样写即景作文呢?第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如时间顺序、空间顺序、游览顺序、总分顺序等。当我们想要描写的景物是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时,可以抓住景物本身的色彩、形状、大小等细节变化进行细致描述,呈现出景物不同时间的不同景象,从而产生动态美。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王丽永,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驻马店市优秀班主任。曾在《语文内外》《信息教研周刊》等报刊发表论文。

怎样写即景作文

即景作文,属于写景作文。即景,即,指当时或当下;景,指景物。即景作文,就是写在某一时间内、在某一个地方看到的有一定变化的景物,时间不能很长。

这是个半命题作文,可以写哪些内容呢?一是自然现象,指的是刮风、下雨、打雷、起雾、日出、日落等现象。二是自然景观,指大自然的景色,如山水田园、荷塘湖泊等。朝阳喷薄而出,夕阳缓缓西沉,细雨连绵不断,林中百鸟争鸣,园内鲜花怒放,窗外落叶纷飞……无论是哪一种自然现象,无论是哪一处自然景观,只要仔细观察,只要用心感受,都会让我们欣赏和领悟到世界的奇妙和美好。

那么怎样写即景作文呢?

第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如时间顺序、空间顺序、游览顺序、总分顺序等。

第二,要抓住景物的特点来写,如形状、颜色、气味、声音、数量、静态、动态、变化等。

如“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知道太阳就要从天边升起来了,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里。

果然,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红是红得很,却没有亮光。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慢慢儿,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到了最后,它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真红得可爱。一刹那间,这深红的圆东西发出夺目的亮光,射得人眼睛发痛。它旁边的云也突然有了光彩。”

本片段着重描写海上日出时,天空及太阳随时间迁移而产生的色彩、光照变化。天空由浅蓝,至出现红霞,最后越来越亮。太阳由红得很,没有亮光,到红得可爱,最后到深红,射得眼睛发痛。日出的动态过程生动呈现在读者眼前。当我们想要描写的景物是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时,可以抓住景物本身的色彩、形状、大小等细节变化进行细致描述,呈现出景物不同时间的不同景象,从而产生动态美。

第三,要注意应用学过的修辞和描写方法,如比喻、拟人、排比、引用、夸张、对比等,寄情于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如“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本片段着重描写荷塘的美景,通过比喻和拟人等修辞方法,让原本静止的景物,多了些动态的美,整个画面也因此更加饱满。所以修辞手法的恰当运用也能使景物描写更加生动,富有动态美。

这样才能使描写的画面更加生动、更加鲜活,达到赏心悦目、引人入胜的效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