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这个春天,因爱而来(于洪涛)

2022-04-01 17:08 来源:驻马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前几天,开车返乡看父母时顺便又提及接他们去城里看花赏花的事,没承想这次,一双老人满口应承了下来,做小辈的我们闻听此言,内心甚喜。这个春天,因爱而意气风发,犹如小洪河两岸绵延二十里的百万株各色海棠,怒放在明媚的三月柔光里,慢慢浸入我们的心里。

这个春天,和每个春天一样,花香满径,铺满所有的柔情蜜意。

返乡13年,我用脚步丈量县城与村庄的每一寸土地,在时光的疏影中伴着老人变老,孩子长大,品四季冷暖,看人间悲欢,感受着内心无法抑止的所有爱与无声的倾诉。

2009年8月,我们一家三口,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福德公寓7楼临时的家里,零零碎碎地打着包装,准备托运,一路向北。彼时,儿子淙宝才不到6岁,孩子无法知道,迁徙,就意味着告别,离去,甚至再也无法或无时间地折返并重新开始。他只是欢快地跑着,开心地侍弄着自己的小玩具和小卡片,不落一个,整整齐齐。清楚地记得,当时和现在依旧笨笨的我,面对孩子的童车,对拆解与组装的无奈与手足无措,妻子动手替代的干练与从容,还有孩子清澈的眼睛和小家伙每次一口气跑向步梯7楼那个异乡临时的小家。

犹如一个转身,时光以不可言说的毅然决然,教会我们每个人成长。我们也用皱纹与白发,见证着孩子的成长;见证着村庄渐空,老人渐老;见证着春播夏管、秋收冬藏;见证着村子里自行车、手推车、架子车、拖拉机四轮车、电动车、汽车等等走马灯似的变迁。

参军赴云南边陲那年,父母的年龄和现在奔五的我相差无几。如今,双亲已七十有余,虽身体硬朗,却明显发如霜雪,步履蹒跚,纵横的皱纹再也无法阻挡时光的侵袭。

老家的小菜园如今因为乡村振兴搞起了绿化和建设,从大门前转到了院落里,围一方矩,填一层土,植满让人心仪的葱绿,周而复始。

家乡的海棠花年年依旧怒放迎春,可身居乡下的父母却从来没有看过,总以家务忙和没时间来搪塞。加之近几年的特殊原因,更显分身乏术。

因为县城的小家距父母所在的老居仅十几公里,随时可达。前几天,开车返乡看父母时顺便又提及接他们去城里看花赏花的事,没承想这次,一双老人满口应承了下来,做小辈的我们闻听此言,内心甚喜。

阳春三月,万物回春,葱绿与花海点缀着这方让人一生挚爱的城乡沃土。春暖花开的季节,竞次开放的海棠,见证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和那一个个关于爱的故事。

天晴了,风暖了,所有的花鸟虫鱼都酝酿着浑然天成的反哺与赠予。趁周末,接父母进城来赏花,走!出发!

一家人踏青 图片由作者提供

那天,看着一家老小徜徉在美景如画的公园里,我牵着母亲的手,那份温暖和粗糙同时袭来,看着父母蹒跚的步履,我忍不住红了眼眶。

这个春天,因爱而意气风发,犹如小洪河两岸绵延二十里的百万株各色海棠,怒放在明媚的三月柔光里,慢慢浸入我们的心里。

我想,正是我们因爱而生,我们的生活才充满了情感与灵动。这个春天,因爱而来!

(作者单位:河南省西平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