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妈妈的茅草屋婚房(刘翠)

2022-04-01 17:09 来源:驻马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爸爸十来岁就没了爹妈,一直在蔡湖林场住着,快结婚时才回到生他的村子——刘港涯,村子里一个好心的老奶奶看爸爸这个孤儿要结婚了却没地方住,就把自己废弃的一间厨房让给爸爸当婚房。

我的妈妈戚久芳年轻时是个非常出众的美女,瓜子脸,皮肤白里透红,一双丹凤眼顾盼生辉,身材娇小玲珑。要说妈妈的一生,先从她结婚时住的茅草屋开始吧。

爸爸十来岁就没了爹妈,一直在蔡湖林场住着,快结婚时才回到生他的村子——刘港涯,村子里一个好心的老奶奶看爸爸这个孤儿要结婚了却没地方住,就把自己废弃的一间厨房让给爸爸当婚房。由于废弃多时,屋顶早已露天,破烂不堪。这难不倒我的妈妈,心灵手巧的她割来茅草将房子修葺一新。

这简陋的茅草屋就是他们的婚房。

一年后,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我的姐姐出生了,妈妈一边干活一边照顾着孩子,实在忙不过来就让邻居老奶奶帮忙照看着,生产队里分了瓜果蔬菜就给邻居老奶奶送过去。由于分的不多,家里没留下一点点,那碧绿的黄瓜,那红红的桃子是那样的诱人,家里人只能想象了。

一个风雨天,狂风大作,把屋顶上的茅草吹跑了,人在屋里没法避雨,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屋里摆放着盆子接水,床头屋漏无干处...…

妈妈勤劳持家,家里条件慢慢改善了,她开始筹备着要盖一座属于自家的房子。在爷奶留下的宅基地上,妈妈和爸爸用自己的双手盖了三间瓦房,还带着一个小院。一套房子耗费了爸爸妈妈多少心血,我们终于摆脱了下雨就漏水的茅草屋。

再后来包干到户,我家最先种起了西瓜,在西瓜地里套种了蔬菜。在瓜果丰收后,妈妈先带着孩子给左邻右舍大筐小筐的送瓜果蔬菜,第二天再拉到街上卖,卖不完的瓜果蔬菜也会给邻居们送去。邻里之间相处得和和睦睦。

为着孩子们长身体需要营养,妈妈在院子里养了鸡鸭鹅,还有猪牛羊,这样增加了家里的收入,只是更辛苦了。

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盖了村里第一座红砖瓦房,村子里的人一时羡慕无比。

有着感恩之心的妈妈,逢年过节就会拿着礼物去看望那个当初把厨房让他们住的老人。

妈妈是一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女子,有她的地方就欢笑声声,安宁祥和。艰苦的日子里有了她,苦涩的日子竟然过得那样温馨,让爸爸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日子里透着甜,处处是欢乐祥和。

在妈妈言传身教下,我和哥哥成了村子里最先走出来的大学生,也盖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在好日子来临时,我那辛苦了一辈子的妈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妈妈的茅草屋婚房,见证了世间最淳朴的爱情,是那样温馨、美好,那是一生一世的爱情!

(作者单位:新蔡县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