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中老年人春季锻炼需要注意什么

2022-04-08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春季气温、气压变化较大,早晚温差大,风邪较盛,而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首”,如果生活不规律、饮食失调,加上锻炼不当,很容易感受风邪,诱发旧病,或伤及阴阳气血,使虚者越虚,内生邪气乘虚作乱而成旧病复发之证。

春季阳光灿烂,公园里锻炼的人多了起来。但是,锻炼身体也要讲究方法,特别是中老年人,在乍暖还寒的时候,要注意“四防”。

一防风寒

早春季节,早晚温差大。中医认为,春季主“风”,自然界中风邪较盛。此时,随着外界气温的升高,人体的腠理肌肤毛孔已张开,同时寒冷的冬季耗伤了人体较多的阳气,人体抵抗力较低,这时最易感受风邪,出现如感冒、风疹、中风、面瘫、关节疼痛等证候。中老年人患病后还容易引起身体原有疾病的复发或加重,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中老年人锻炼切记早春宜保暖、衣服应渐减、外出忌过早、有阳再运动。

二防出汗过多

人们总认为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其实不然。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出汗绝对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一定量的流汗有排毒作用,但春季的气温还较低,出汗过多容易使人体毛孔扩张,风寒之邪乘机侵入,容易受风寒而感冒,诱发呼吸道疾病或身体其他疾病。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汗为心液”,意思是,人体皮肤毛孔的张合受肺脏功能控制,过多排泄汗液会损伤肺气,损耗心的阳气和阴血,同时,过多的汗液会带走体内一些珍贵的微量元素。因此,春季锻炼不宜出汗过多,锻炼结束时要立即擦干汗液,换上干净衣物,以防感受风寒。若已经感冒,不宜进行体育锻炼,应多休息。只要能坚持每次30分钟、每周3次,或每天2次、每次15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步行、爬山、跳绳、慢跑、室外体操等,就是很好的春季运动。

三防运动损伤

冬季带给我们的除了寒冷还有僵硬。人体“猫”了一冬,各器官如内脏、肌肉、关节的功能都处于较低水平,全身气血不畅。初始恢复锻炼,突然弯腰、踢腿、剧烈运动,或扭腰、跳绳、牵拉、压腿,都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从事剧烈运动前,热身运动少不了,这是为了预防肌肉、关节、韧带和骨骼遭受损伤。另外,运动要循序渐进,使肌肉关节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气血逐步流畅起来。要注意初期的运动量和运动幅度不要太大,应当以恢复为主,做一些活动躯体、关节的运动。

四防旧病复发

长期患有慢性病的人,身体阴阳气血处于失调状态,正气不足,或兼有痰湿寒热瘀血等内生之邪气。春季气温、气压变化较大,早晚温差大,风邪较盛,而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首”,如果生活不规律、饮食失调,加上锻炼不当,很容易感受风邪,诱发旧病,或伤及阴阳气血,使虚者越虚,内生邪气乘虚作乱而成旧病复发之证。现代医学认为,春季气温多变、多风,寒温不定,常有寒潮入侵,气压变化大,血管的伸缩难以适应而导致老年人中风、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加重。一些免疫性疾病如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等以及某些神经系统疾病如偏头痛,也会在春季加重或复发。春季万物复苏,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粉尘、花粉等致敏物质,此时最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皮炎、过敏性紫癜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