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父亲 我是你的骄傲吗(薛峰)

2022-04-10 17: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说,他把报纸带到了医院,让他的同事、工友们看,炫耀他上报纸了,得意地说是他儿子写的。关于父亲,我曾写过很多文章,公开发表的有《因为他是我父亲》《父亲戒烟》《父亲的收音机》《为父亲作画》《两个字的想念》《黄昏里的父亲》《流泪的父亲》等十多篇,都能在百度上搜到。

六年前,新车刚提回来时,正赶上我姨夫不幸病逝。我开车带着父亲去悼念我姨夫,到达我姨家时,门口站了好多人。父亲从车上下来,用很大的声音与亲戚们打招呼,那声音大得有些夸张。我知道,他这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他是坐车来的,坐着他儿子的新车来的。那一会,一个底层农民隐藏的心思与虚荣,让我十分有感触。

小时候,我的学习成绩极好,每次考试都是全校第一第二名。那是村里的小学,老师都是一个庄的,相互认识。因此老师每次见了他,都会把我狠狠地夸奖一番,尤其有一句赞扬让我记忆深刻:“有这样的孩子你睡着也能笑醒!”这一句话让他很有面子,让他疲累尽释。他不懂得谦虚,他听后高兴地笑,他很骄傲。

再后来我喜欢上了写作,整天没日没夜地写,每月都往外大量投稿,偶有发表,或获个小奖。高三上学期,我的一篇作文获得了由《语文报》主办的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奖品是一台相机。相机寄来后,我拿给他看。当时他正在菜市场卖豆芽,他拿着相机向周围的人炫耀,那些也都是卖菜的小商小贩,都是在风里雨里辛辛苦苦挣点小钱的人。他说,这是我儿子写一篇作文得奖换来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大学期间,我正式踏入写作道路,每年都有大量文章发表,并于2006年加入了河南省作家协会,作品质量与数量都有飞跃性的提高。每发表一篇文章,我都把样刊样报保存好,等寒暑假放假带回去给他看。他也是高中毕业,只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无法上大学,但这让他喜欢上了看书看报。他看我的文章,看得津津有味,看完还会点评几句。他还给我讲述他经历的奇闻异事,给我提供写作素材。

大学毕业后,我在吉林工作几年。在那期间,他曾短暂到天津打过工。最初他跟同县的人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附近打井,晚上住在集装箱,冬天零下十几度,很冷的。后来他又到工地上给人家看摊,也就是晚上工人收工后,由父亲照看挖掘机、水泵之类的设备。夜晚不能睡觉,要看一整夜。有一天晚上,他突然给我打电话,我以为有急事,没想到他说他在工地上捡到一本破杂志,没有封面,在上面竟然看到了我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善意比聪明更动人》。他说真是太意外了,他喊来工友围观,大声吆喝:“看,这是我儿子写的文章!”

2011年,我和爱人回新蔡参加了招教考试。记得当年新蔡招9名初中语文教师,笔试加说课,最后总分我爱人第三名,我第四名,我们两个同时考上,并被分到同一个学校任教。这让父亲也很骄傲,毕竟他在黄土地上做了一辈子农民,现在家里出了两个“吃国家饭”的老师,虽然工资不高,但他很欣慰。因此他对教师的新闻很关注,尤其是每年中央电视台的教师节晚会,他都坚持看。

2014年12月,我参加由中华红丝带基金会主办的全国防艾宣传语征集大赛,我创作的“牵手拥抱和微笑,治疗艾滋很有效”最终突围而出,获得“全国最佳防艾宣传语”,后来被邀请赴韩国游玩几天。那时,他见人便炫耀,向亲戚炫耀,向邻居炫耀,向他认识的每个人炫耀,说我因为写一句话获奖而坐飞机去韩国旅游了,自己一分钱都不用花。

2016年春节,我在安徽工作的同学回新蔡特意给我带来四瓶酒,我平时不喝酒,清明节回老家时,便给他带回去两瓶。他爱喝酒,但酒量不大。不是不大,而是很小,每次也就一小盅,便喝得脸红。他看到我带回去的酒后十分高兴,当场就打开用瓶盖品尝了一点。他还把两瓶酒摆放在堂屋里显眼的地方,有一个爱喝酒的邻居来了,他便向人家炫耀:“这是俺儿买的,好酒。”他如此炫耀、诱惑人家,可又不舍得打开让人家尝一口。这是母亲后来给我讲的。

2017年3月,我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这也让他很高兴。我家八代贫农,祖祖辈辈没有从政的,现在能有一个参政议政的机会,他很高兴。我打电话给他说了,他立刻去我大伯家,把这事告诉我大伯。

县政协会议召开那天晚上,他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新闻,试图能看到我的身影。后来,他果然在电视中看到我站起来发言的镜头了,前后也就3秒钟,可以说转瞬即逝,可就这也把他激动得不行。他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在电视新闻中看见我了。手握电话,我心里百味杂陈。

2019年,父亲在本地一家医院做保洁工作,清扫一个楼层楼梯、走廊、卫生间,他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医院有活动,他积极参加,比如医院物业2020年元旦晚会,他也报名了。他想表演一个诗朗诵节目,他跟我说了大概内容,我用了两天时间,给他写一首适合朗诵的诗。晚会现场,他发挥不错,他告诉我,领导在台下给他叫好,中间鼓过好几次掌。朗诵完毕,领导问他谁写的诗,这么好!他说是俺儿子写的,他是一个作家!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最危险的地方,医院里有一些人退缩了,但父亲仍坚守岗位,坚守在医院一线,不仅没回避,还承担了比以往更重的工作。后来,我写了一篇文章《危险时刻,我的父亲在“疫”线》,发表在3月12日的《驻马店日报》副刊头条。等拿到报纸后,我送给他一张。据说,他把报纸带到了医院,让他的同事、工友们看,炫耀他上报纸了,得意地说是他儿子写的。

关于父亲,我曾写过很多文章,公开发表的有《因为他是我父亲》《父亲戒烟》《父亲的收音机》《为父亲作画》《两个字的想念》《黄昏里的父亲》《流泪的父亲》等十多篇,都能在百度上搜到。其中《因为他是我父亲》发表在全国著名大型纯文学期刊《莽原》上,受到很多读者和评论家的赞誉,还被选入《2015年度散文精选》等选本。但是,我一直没有勇气让父亲看这篇文章。

行文至此,我突然想,天下所有的孩子,是不是都是自己父母心中的骄傲呢?可能你学业不好,可能你混得很差,可能你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即使你失去了整个世界,在父母那里,你仍是他们的最爱!而天下所有的孩子,是不是也应该更努力一些,好好做人,让自己的父母骄傲?

我的成长,总是牵引你的目光;我的写作,都有你的深刻内容;我的成功,总会凝聚你的希望。

“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宋岗中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