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古法榨萝卜籽油申遗路上故事多

2022-04-11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李庄村素有种植萝卜的传统,在此基础上,将萝卜籽进行榨油加工,也造就了传统榨油技艺。 不过随着工艺流程的改进,许多流程在遵循古法榨油的基础上与现代冷榨技术相结合,使萝卜籽油品质更稳定。“我们正着手整理萝卜籽油传统制作工艺方面的非遗申报工作。

小萝卜能做大文章 萝卜籽成了香饽饽

古法榨萝卜籽油申遗路上故事多

记者 郭建光 王永良

金色的油菜花海沿着挡军河如海浪般澎湃;绿油油的麦田旁农业技术员正在查看麦苗长势;与这金色、绿色相映成趣的是洁白一片的萝卜花海。驿城区沙河店镇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刘帅头戴草帽,汗水岑岑,正在萝卜花中进行比对,紧跟科学种植模式,心中谋划着“萝卜花开,票子拿来”的新型农村合作社模式,并追根溯源,挖掘隐藏在萝卜籽油背后的非遗传承申报工作,正着手做一篇由小萝卜带来的大文章。

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帅(中)等人在萝卜花海查看。

“我们正着手整理萝卜籽油传统制作工艺方面的非遗申报工作。希望借助非遗申报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法榨油,了解我们村依托农业经济拓宽增收渠道背后的故事。”刘帅表示。

千亩萝卜花开“萝卜经济”带来巨大潜力

“我们这儿的萝卜籽油可上溯到明朝万历年间,那时候一位名叫李良的皇亲国戚来此,看到这里环境优美,又有着挡军河等天然屏障,加上土地肥沃,决心定居此地。有一次,李良看到村里有个男子正在用古法榨油,香味扑鼻,于是上前询问。得知男子是用萝卜籽榨油,不由得好奇。人们本着萝卜籽油药食同源的原理,经过当地一代代人的摸索,发现萝卜籽油有着不一样的保健功能。”提起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制作萝卜籽油的历史,刘帅侃侃而谈。

萝卜籽传统榨油技艺作为沙河店镇大李庄村的传统技艺,以本村历史文化和技艺群体为基础,通过传统技艺与大机器生产的结合,逐渐扩大影响力,并在沙河店镇党委书记仇建军和镇长杨子的大力支持下,向市场推出“佗菔”牌萝卜籽油,得到各界人士的赞美与好评。

大李庄村属于平原地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自然景观优美,一年四季空气清新,河水清澈,有利于农作物的种植和发展。大李庄村素有种植萝卜的传统,在此基础上,将萝卜籽进行榨油加工,也造就了传统榨油技艺。

“你看我们这里种植的萝卜有两个品种,收获的萝卜籽含油量也不一样,一种出油率达50%,另一种产量更高。一亩萝卜一般产萝卜籽300至400斤,因为是试种阶段,所以我们不能有半点马虎,收获的时候要甄别比对,看哪一种产量高、出油率高。还要请专家测量看哪一种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刘帅告诉记者,他们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已经在泌阳等地发展订单农业1000多亩,签订合同收购萝卜籽,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因为萝卜籽油为小众油,加上它的保健功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由于它的产量低,因此油价较高,很可能成为油中贵族。萝卜籽油在推向市场过程中,将吸纳大李庄的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身为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帅对这个拥有两千多人的大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因而在起步初期就瞄准市场,合理定位,决心把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发展壮大,造福当地百姓。

古法榨油结合现代工艺,从传统到现代的嬗变。

“花开喽!”趁着忙碌后的休息时间,大李庄村驻村帮扶干部组织村民到萝卜田边摆出各种造型,通过新媒体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有大片的萝卜花,为萝卜籽油造势。

萝卜花。

“因为萝卜花并不常见,很多城市居民听说大李庄有大片萝卜花,都争相询问,但因为疫情,我们大都婉拒,不过为满足他们对萝卜花海的渴望,我们特意组织当地舞蹈队的队员身着演出服在这里打卡,同时通过直播、抖音等途径让更多人了解萝卜花,了解大李庄,了解萝卜籽油,了解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驿城区信访局驻大李村工作队队员陆娟告诉记者,萝卜花开,引来大批的蝴蝶、蜜蜂。当地的养蜂户因此大赚一笔,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村民把萝卜花田当成打卡地。

萝卜籽油在我国明代出版的《天工开物》第十二章《膏液》中记载:“凡油供馔食用者,胡麻(又名脂麻)、莱菔子、黄豆、菘菜子(又名白菜)为上。”称其“甘美异常,益人五脏”,成为明代宫廷用油。

萝卜籽油又名莱菔子油、兰花籽油,是从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成熟种子中提取的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色泽金黄或浅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萝卜籽是2020年我国公布的101种“药食同源”品种之一。中医认为,萝卜籽主要用于调理肠胃、消食除胀、降气化痰。萝卜籽油按国家食用油标准,主要分为冷榨萝卜籽油、浓香萝卜籽油、清香萝卜籽油三大类。

“现代榨油机榨的油,温度高,油已经熟了,而古法榨油,只是物理挤压,油还是生的,保住了原汁原味。”

不过随着工艺流程的改进,许多流程在遵循古法榨油的基础上与现代冷榨技术相结合,使萝卜籽油品质更稳定。

“目前,我们村的几名村干部率先入股,支撑起萝卜籽油产业,同时在区信访局的协调沟通下,我们正与相关农业专家结合,寻求更多的突破口,比如在萝卜生长过程中,是不是可以去除一部分叶片,同时让这些叶片做成干菜投放市场,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刘帅表示,萝卜全身都是宝,随着研究的深入,小萝卜一定能做出大文章,也一定会带给当地村民更多的创富机会。“我们正着手整理萝卜籽油传统制作工艺方面的非遗申报工作。希望借助非遗申报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法榨油。”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