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紫藤花下

2022-04-11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去年紫藤花开的时候,中队在长廊挂起了许愿牌,每个战士在此写下自己的心愿,有祈愿父母身体健康的,有希望自己能考上理想军校或者转改士官的,也有祝福自己和女朋友白头偕老的…… 有风吹过长廊,轻盈飘逸的衣角随着香风飞扬,与蜿蜒的藤条和紫色的花海相映成趣。

文/王迪

不知不觉间,春天已经接近尾声。这个春天,看过了玉兰的遗世独立,赏过了碧桃的绚烂热闹,品过了樱花的唯美浪漫,总觉得还有点不尽兴。直到前几天的一个早晨,爱人发来一张照片,并配文“队里的紫藤花开了。”我才恍觉,大概我的潜意识里是在等那片由淡紫色繁花织就而成的一帘幽梦。

爱人在市郊某监狱的武警中队工作,每年这个时节,中队就盛开一片如云霞般的紫藤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满走廊的繁花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向阳生长,深深浅浅的紫别有韵致,柔柔的花枝勾勒出生命的诗意,在那个严肃方正的院落中蔚然成景。

走近细看,紫穗悬垂,花繁而香,每一朵花儿都绽放着最美的一面,从空中垂下,像一个个紫色的小瀑布倾斜而下。紫藤花白中泛紫,有些花蕾完全舒展开来,像一只只翩跹的紫蝶;那些将开未开的紫色花苞,花瓣紧紧地收着,青绿色的花梗衬托着淡紫色的花苞,像一个个微型的小茄子。紫藤花是一种绕藤生长的植物,低头看,只见老桩横斜,花藤勾连盘曲、攀干缠枝,在春风的鼓舞下,不消多久,紫藤便会缠满每一根枝丫,蜿蜒的藤条上长出一串串小葡萄一般的花骨朵。枝枝蔓蔓、朵朵串串,似紫色波浪随风摇摆,又像串串紫色的珠帘,似画非画,似梦非梦,让浪漫的人心甘情愿沉浸于这美丽的梦境中。

汪曾祺曾写道:“紫藤花里有风”。花开繁盛的有很多,但能藏得住风的,大概只有紫藤了。它长长的花穗低垂下来自带摇曳的效果,尽显风的姿态。武警中队的紫藤花串似乎更加沉甸一些,我想那是因为它们盛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对家乡、对亲人沉甸甸的思念。他们一二十岁的年纪,远离故土、告别亲人,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投身火热军营,来到驻马店这座城市,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执勤站岗,保障驻马店和谐稳定。去年紫藤花开的时候,中队在长廊挂起了许愿牌,每个战士在此写下自己的心愿,有祈愿父母身体健康的,有希望自己能考上理想军校或者转改士官的,也有祝福自己和女朋友白头偕老的……

有风吹过长廊,轻盈飘逸的衣角随着香风飞扬,与蜿蜒的藤条和紫色的花海相映成趣。站在廊下伫立凝望,花开枝头如梦似幻,青藤缠绕间心愿牌叮当作响,阳光透过缝隙落在心愿牌上,影影绰绰,有千般思绪涌上心头。这里,没有赏花的人群,也没有蜂蝶环绕,有的只是这一树热情洋溢、闪光盛放的紫藤。正如这个院落里的战士,如驻守祖国各地千千万万的战士,他们用热血绽放着青春,用忠诚装点着人生,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我突然觉得这紫藤花瀑布不只在我眼前,也从我心上缓缓流过。闭上眼睛,细嗅那淡淡的芳香,我把心中对中队、对战士们最美好的心愿和最真诚的祝福,留在这一帘幽梦的心愿长廊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