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租房的时光(刘韬)

2022-04-14 16: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下雨或者有雪的日子里,几个租住在附近的同学,有时也会带着自己的女友聚于小屋。遇上阴雨天气,房东大娘也会在大门厅下摆上个牌桌,招呼邻居们热热闹闹地玩上一把。不到两年光景,几个一起租房的同学相继搬离小院,实现了在小城置房安家的人生梦想。岁月如水,如今搬离城中村已有十几年了。

时光飞逝,毕业来到这座豫南小城转眼已是20多年了。每逢带着孩子去置地公园走过那条熟悉的白杨小道时,就很自然想起初来市区时曾经租住5年时光的那个小院。

我的出租屋,在市区解放大道西段路南一个叫李庄的城中村院落里,距离我上班的地方不足一公里路程。这是间紧靠宅院大门的房子,窗户的外面是一片葱绿的菜地。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尽管房间不足20平方米,对我来说却是一处落脚的地方。

缘于喜欢看书,我就到市郊家具店定制了一个带书橱的桌子。晚上下班到家,很少出门,也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喜欢一个人看书。夜深人静,淡淡的月光从窗户外边照进来,一个人坐在床板上,手里捧着书或者杂志,心情舒畅,心静如水,感受着初涉尘世的踏实和温馨。租住的小屋里充满了书香味,我在这个不大的天地里膨胀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没过多久,同学郭玉伟也成了小院的房客。他比我低一届,当过酒店保安,做过销售员,也在我的推荐下去市里报社跑过一阵子广告业务。那年腊月二十八,雪下得特别大,小院里的积雪已没过膝盖。送他女朋友到汽车站返乡过年后,一个院子就剩下了我们两个。那年除夕,我们两个在租住的小院里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小小的出租房,承载着我们初入社会的悲欢聚合,还有年少的青涩和经济的窘迫。刚工作时工资低得可怜,仅够吃饭交房租,有时还要家人支援。对刚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来说,城市的生活真是一种奢望。我家离市区有十多公里路程,每到周末我回家时带来父母种的时令蔬菜,有时给小院的邻居们分吃一些。

薪酬虽少,但每逢发工资或偶有开心的事儿时,也会约些在附近租住的同学小小庆祝分享一番。买来几瓶啤酒,在城中村的小摊上点上几个凉菜,把酒言欢、畅谈理想、憧憬未来。

在下雨或者有雪的日子里,几个租住在附近的同学,有时也会带着自己的女友聚于小屋。朋友们相互提供着求职信息,抱团取暖的经历让彼此增进了感情。日子尽管过得清苦,但大家都没有表现出对生活的屈服,总会把自己最为阳光最为自信的一面展示给对方。

房东大娘是个热心爽快的人,平日里对我们这些刚出校门的租客们特别关照。有时我们出去办事到家晚了,她会帮忙把晾晒的衣物提前收到屋里;有时她们家改善伙食,也会端上一碗香喷喷的饭菜让我们打个牙祭。遇上阴雨天气,房东大娘也会在大门厅下摆上个牌桌,招呼邻居们热热闹闹地玩上一把。

连续多年出色的工作成绩,我有幸赢得了组织和领导的肯定。那年年底,单位协调区委给我解决了编制问题,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小城的发展如日中天,城中村周围的环境也发生了巨变。我们几个同学在打拼多年之后,也都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于是,我们都铆着劲儿攒钱买房。不到两年光景,几个一起租房的同学相继搬离小院,实现了在小城置房安家的人生梦想。

岁月如水,如今搬离城中村已有十几年了。偶尔从那条小道经过,也会遇见熟悉的人,也会看到那些尚留不多的老房子。如今,我们全家早已改善了居住条件,给女儿购置的学区公寓也让我成了房东,但那初涉社会的租房经历,时常在我的记忆里浮现,浓缩成砥砺奋进前行的人生财富。

(作者单位: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武装部)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