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最熟悉的陌生人(微型小说)

2022-04-22 17: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闫丽

“啪”的一声脆响,正在院子里喂鸟的高校长把手机愤然摔在了地上。

手机碎了,四散开去。鸟惊得扑棱着撞向鸟笼一边,又撞向另一边,来回地跳跃着。院子里嬉闹的两只猫,一只蹿上了葡萄架,隔着鸟笼从缝里凝视着主人;一只躲进了最近的君子兰盆里,偷偷从叶下探出头,瞪大了眼睛。

高校长就任于某二线城市一所高校,言语不多,平日里不苟言笑,说话都不会大声,更不会哈哈大笑,笑都是抿着嘴,实在管理不了表情时还会背过身去。人俊朗,又太过沉稳,便有了拒人千里之外的气势。若你站在他身边,会觉得气温都会骤降20度。平日里没见他怎么动过气,哀乐也不形于色。今天发这么大脾气,实属人生中的头一次。

电话是住一条巷子的发小强子打来的。高校长名叫高杰,强子名叫张强,两家住在巷子的错对面。小时候,俩人每天相约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起凿盖房用的石子,一起摘门前未熟的歪把儿苹果。强子自小调皮。有一次,强子骑在河坑里的树干上玩,一下子翻进水里,差点儿淹死,是高杰救了他,他们是有过生死之交的兄弟。两家大人关系也甚好,谁家没葱了,直接去对面窗台上拿了就是,谁家得了什么好花,一定分一盆给对面。张家老爷子养了酸酸甜甜的海宝,搁几天就会盛一大碗给高家端过去。高家出差得一盆君子兰,于是就分一株给张家。那些年,君子兰可是论叶子卖的,一片叶子多少钱,金贵着呢。就有一点儿别扭的是,每到期末考试,张家孩子是敲锣打鼓给别人送大红花的,而高家是敲锣打鼓被送大红花的。

时光荏苒,多年后,高杰如愿进入了大学,强子则跟着叔伯一起做起了房地产生意。

关于强子的事,高杰有耳闻。强子钱没少赚,开起了豪车,出入高级场所,呼朋唤友,但赚钱方式令高杰及同学们难以接受。他看中的地盘,无论什么情况,他都要想方设法得到,有些手段令人不齿。

高杰在学校,多年如一日,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为学校的进步与发展呕心沥血,由一线教师渐渐升为主任,副校长,再到校长。最近单位计划盖新楼,迁新址,于是高校长除了学校管理工作以外,又忙起盖房招标事宜。临春节,强子来高家看望老爷子,没成想,走了之后发现沙发垫子下掖着一万元钱,高杰没有犹豫,退给了强子。嘱咐他整理好资料,按规定投标即可。强子又打起了高杰妻子的主意,他偷偷来到高杰妻子工作的地方,扔下一袋钱就走了。妻子给高杰打电话,生气极了:“赶快把钱退给他,别脏了我的桌子,这样的人盖的房子谁敢用呀。咱们只要按原则来就没事儿。”于是,钱又差人送还给了强子。钱送不出去,让强子恼羞成怒,他资质不够,真正参与竞标他肯定不行。

时钟正指向晚上七点,强子再次给高杰打电话:直言这活儿就看光屁股一起长大也得非他莫属呀,高杰仍然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强子于是就质问:你妻弟也是干房地产的,看来你这活儿是要留给他了。高杰告诉他,妻弟是做房地产的,可妻弟正在新疆支援边疆建设呢,跟他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强子理屈词穷,叫嚣道:你看着办,明天我去你办公室,不行我就住你办公室不走了。高校长一听这话,气愤极了,抬手就摔了电话。

高杰回身进屋,对老母亲说:我还有个党组会议。穿上外套,把党徽别好,出门去了。

老母亲走到院子里,把碎片一一捡起来,放在了君子兰花盆里。嘴里念叨着:强子,阿杰把花种在了心里,你种在哪儿了呢。

鸟清脆地叫着:你好!过年好!一只猫跳到葡萄藤上,歪着头望着笼中的鸟,另一只扒拉着君子兰花盆里的手机碎片。

月光照进院子里,一片清朗。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