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怀念二哥

2022-05-11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有时间,他都要到兄弟姐妹家看看。这些年,他的孩子大多时间都在外打工,他总是悄悄地去看看他们,牵挂着孩子的幸福。二哥不愿麻烦人,不愿耽误我们的工作时间,总是来去匆匆。我是家里的老小,我和二哥相差30多岁,二哥总是教导我:“要与人为善,以工作立身。”二哥,您是我们永远怀念的好二哥。

□ 张 冲

我们家有兄弟4人,姊妹6个,我家二哥在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二哥身材魁梧、淳朴善良、乐于助人。二哥识字不多,但好琢磨,是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2013年11月初,他在受邀给邻村好友盖房子时,不慎从架子上掉下来,由于肋骨骨折后的碎骨刺破胸腔膜,治疗时缺乏针对性,最终失血时间过长,于2013年11月9日凌晨永远离开了我们,那时二哥73岁。

真是人生无常,二哥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二哥的一生是忠厚、勤劳、奋斗的一生。二哥年轻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后来家境好转,但依旧保持着辛勤劳作的习惯。二哥不怕吃苦受累,坚持勤俭持家。二哥不仅是种庄稼的好手,而且擅长泥瓦工、木工,十里八村建房定点放线都要邀请二哥去。乡里乡亲有个建筑小活,二哥都主动热心前去帮忙。

二哥关心兄弟姐妹,关爱子女。一有时间,他都要到兄弟姐妹家看看。这些年,他的孩子大多时间都在外打工,他总是悄悄地去看看他们,牵挂着孩子的幸福。二哥不愿麻烦人,不愿耽误我们的工作时间,总是来去匆匆。至今我仍记得我们弟兄俩喝酒的情形。我说:“二哥,这可是好酒呀。”二哥说:“再好的酒,我也是这两盅。”二哥就是这样质朴实在。

每次我们回老家,二哥家就是我们弟兄姐妹的家。他总是提前数着日子,盼望着大家回来,并且事先准备很多好吃的,收拾好要大家捎回去。每次我们离开,他和二嫂都把我们送到村口,依依不舍。

我是家里的老小,我和二哥相差30多岁,二哥总是教导我:“要与人为善,以工作立身。”这也成了我工作的座右铭。二哥还时常惦记着我家独生女儿的学习。他说:“这妮子学习中,考上大学时,我在咱村放电影。”

转眼,二哥已离开我们快10年了,和二哥相处的一幕幕仍清晰地珍存在我的脑海里。

二哥,您是我们永远怀念的好二哥。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