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小善也是善

2022-05-12 17:24 来源:今日驻马店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讯员

评论员  石新宇

不怎么繁华的街道两侧,靠近小区或者单位门口的树下,往往有卖青菜的人,他们大多是郊区的菜农。如果我们顺路又需要买菜,最好买他们的菜。虽然他们的菜品种可能不全,但每一样都很新鲜。也许他们的菜并不比超市或者菜市场便宜,但又能贵到哪里去呢?特别是在烈日当空或者冷风怒吼或者飘雨落雪的日子,请买他们的菜吧,这样可以让他们早一点回家。买他们的菜就是行善,虽然是小善,但小善也是善。

小区门口卖西瓜的农民,为了尽快把西瓜卖掉,往往会说谁买得多他负责背到楼上去。如果我们有车房,请最好多买几个放在车房里,不要麻烦卖西瓜的人往楼上背。想吃了自己拿一个上楼,累不着又锻炼了身体,一举双得,何必让人家背上楼呢?也许有人会说,卖西瓜的农民早已干惯了体力活,背上楼去也累不着。即便如此,能不让他背还是不让他背吧。大热的天,我们开着空还会觉得不舒服,何况是卖西瓜的农民?如果我们能多买几个西瓜并且不麻烦卖西瓜的农民往楼上背,就是行善,虽然是小善,但小善也是善。

热闹的大街上、商场前,常有行乞的人。如果他们向我们伸出了手刚好我们的口袋里又有零钱,我们不妨拿出来一元两元给他们。虽然我们不清楚他们是不是骗子,但我们也决没有必要去弄清楚他们到底是不是骗子。即便是骗子,他们也不过是拿走了我们一元两元钱而已。在西方一些国家,行乞是一种正当的职业,是政府认可的一种生活方式。据说在美国的一个小镇,官员认为仅有的两名乞丐已经挣到了足够的钱,就把他们赶走了。但官员很快就发现镇上的居民变得越来越焦躁,于是又请回了乞丐,居民有了施舍的机会,渐渐恢复正常。如果乞丐向我们伸出了后,请不要冷漠,把零钱给他们吧,这是在行善,虽然是小善,但小善也是善。

生活中,有能力行大善的人很少,你、我、他,可能都不是有能力行大善的人,那么就让我们行小善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长不当干部,别拿小善不当善,小善也是善。小善行得多了,就有可能变成大善。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