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山里红

2022-05-17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宋梅花

山里红是村里酒醉佬儿吴篾匠自编的调儿:“山里那个红来把酒酒儿来逮,酒酒儿那个逮来山里那个红……”

吴篾匠经常喝醉酒了就大声唱,唱得整个山湾里的人都能听见。也难怪,吴篾匠堂客走得早,扔下吴篾匠和女儿。吴篾匠日日借酒消愁,天天与酒相伴。村里人劝他再找个堂客,他眼一瞪:“哪个有我堂客乖?哪个有我堂客乖?”瞪着瞪着手里的酒葫芦仰天朝嘴里一倒,只听得喉咙“咕咕”作响,眼泪眨巴着硬是夹在眼眶没流下来,吓得村里人再也不敢劝他。也是唉,吴篾匠那走了的堂客比山上的红茶花还好看,只可惜红颜薄命。

吴篾匠根本没想到小时候给他嘴里拉尿的四宝会想着要做他的女婿,他不喜欢。可是,四宝牵着吴篾匠女儿的手跪在吴篾匠面前说:“爹,我不光要做你的女婿,还要给你寻个堂客。”吴篾匠听了鼻头一酸,忙转过身去,摸摸腰上的酒葫芦,往后山走去,边走边吼:“山里那个红来把酒酒儿来逮,酒酒儿那个逮来山里那个红……”

吴篾匠堂客刚走那会儿,吴篾匠天天喝得醉醺醺。有次,吴篾匠身子一歪,往坡儿上那根老桐子树下一倒,便一动不动了。村里人围拢来,一看直摇头,大声喊来村里娃子四宝:“四宝,你吴叔快死了,要往他嘴里灌尿才救得活,要童子尿,快点快点。”四宝一听,挤上前就对着吴篾匠嘴里拉起尿来。也真怪,醉得不省人事的吴篾匠一点一点咂着嘴巴竟吧唧吧唧喝了起来,众人无不捂嘴偷笑,心想这以后吴篾匠会戒酒了,不然老喝得不省人事,该怎么办?谁知吴篾匠醒后,睁眼便看到光屁股的小四宝,四宝见吴叔醒了,高兴得又跳又叫:“活哒活哒。”吴篾匠坐起身,闻得嘴边一股尿骚味,得知是四宝给他嘴里拉了尿,气得爬起来把四宝赶了大半座山,酒倒是没戒掉,傻傻的四宝却在吴篾匠心里打了结。如今,四宝要做他女婿,还大言不惭要给他找个堂客,这让吴篾匠啷个答应。

吴篾匠的女儿出落得像山里的刺果花,白白净净,秀秀气气,朴朴实实。她喜欢聪明的四宝哥,长大后的四宝傻傻的一身力气,想法可多了。四宝每天在自家那几十亩山林里红汗白汗直流,想把山上种满果树苗,还想把那几间木屋子边再搭几间吊脚楼。他要每天在吊脚楼里给吴篾匠的女儿吹树叶歌,想和吴篾匠的女儿一起把荒山变宝山。他想请来山外的客人来山里住,吃他种的菜、收的果,听他和吴篾匠的女儿唱山里红的歌。四宝想的这些,整个山湾湾都知道。四宝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山湾湾里通了好几条公路。村里人说,四宝,想归想,还是赶紧出去打几年工,你家的碗才能盛得起吴篾匠家的那碗饭哩。四宝听了摇摇头,望向青翠的山……

吴篾匠则酒后放出话:“他四宝若能把荒山变宝山,我让他在我嘴里再拉泡尿。”村里人一听,这是没戏了。这吴篾匠摆明了和四宝过不去。没个三年五载的,荒山见不到起色,何况四宝一人,舞得起花吗?

吴篾匠的话一出,村里人每晚都能听到四宝在山岗上吹着树叶,树叶声声,传得很远,夹杂着伤感。

深秋的山里红了,满山的红叶令人醉。吴篾匠望着满山红叶,望着望着,眼睛红了,便又唱起了山里红,往山上走去。唱着唱着,他看见山梁下一群人正往山上爬,前面带路的像是四宝。吴篾匠再细瞅了瞅,那群人是直往他家来的。

“吴叔,我在山上开种了一片竹林,那片林子你帮着管事,把你那手篾匠活拿出来。这是城里来的几个搞土特产的老板,是来和我们谈收货的问题的。他们想在山上投资开办一个山货加工厂……”

吴篾匠站在门前塔子的蜂桶前,指指蜂桶:“来到这山疙瘩里,就不怕被蜂蜇?”其中一人走上前对吴篾匠说:“这满山都是宝啊!四宝说,山上不仅有数不清的中药材,还有满村的手艺人。四宝真是个好孩子,这几个月来,逐个找到我们,恳请我们抽时间来看看。真好啊!满山的红,好美!真是个好地方!就是这蜂桶,也能创造一桶桶宝藏……”

吴篾匠听完他们的话,摸了摸腰间的酒葫芦,大声唱起来,边唱边往山梁上走去:“山里那个红来把酒酒儿来逮,酒酒儿那个逮来山里那个红……”吴篾匠的歌声比平时响亮很多,整个山梁上回荡着歌声,那群人听了,不由跟在吴篾匠后面,朝着山里走去……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