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技术人才赋能新时代 “一县一品”叫响驻马店劳务品牌

2022-05-20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技术人才赋能新时代 “一县一品”叫响驻马店劳务品牌

到2035年 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

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陈兵

在河南,提起做防水,几乎人人都会想到平舆县——一个有着“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美誉的地方。“俗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过,只要防水做得好,竹篮打水不但不会空,还能养金鱼。”一句话道出了从业者的技能自信。

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今年公司有500多名员工通过培训成为持证的职业化防水人才,日薪平均400元,有效改变了公司高技能人才少的现状。”近日,在平舆县防水产业园,河南驼峰防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建华一语道破技能培训的重要性。

平舆防水工培训现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营造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浓厚氛围,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去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打造人力资源新优势,到2025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5.67万人次。到2035年,我市全民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5月12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3.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2.7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2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9.1%、70.7%、76%,均超额完成时序任务。

人人持证 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手有技能天地宽,人人持证正当时。

家住汝南县罗店镇的吕凤丽,由于年龄原因,工作不好找,长年在家务农,因为参加了市三和职业培训学校关于育婴专业的培训,并考取了相应的证书,结业后很快就有客户找到了她。如今,吕凤丽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实现了人生价值。

通过技能等级认定平台考证持证增加就业机会,吕凤丽不算个例。“万万没想到,自己40多岁了还能学习。”入职公司6年多,中专学历,一直想学习计算机的刘丽听说公司在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考核,立马报了名。

发放证书。

如今,刘丽不仅获得了计算机技能中级证书,还收到了企业给予的技能补贴,学习、赚钱两不误。

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面对面授课的方式,开展了涉及核酸检测、手工编织、养老护理、育婴、母婴护理、家政服务、整理收纳等工种的技能培训。在培训中,我市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市卫健体委举办了核酸检测从业人员培训,市妇联举办了育婴师及母婴护理员培训,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了特殊工种从业人员培训,市交通运输局举办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培训,市残联举办了残疾人培训等。

母婴护理培训。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我市在完成技能培训取证的同时,加强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加快推进企业自主认定速度,及时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劳动者就业创造条件,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到2035年 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技能人才的相对短缺,直接导致了一个现象:“就业难”与“技工荒”问题并存,“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

问题咋解决?技能培训!“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让每一个愿意参加培训的适龄劳动者都能接受培训,实现人人有技术、人人有活干、人人有收入。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为我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执证、技能河南”描绘了蓝图——

到2025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5.67万人次,其中2022年职业培训23.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8万,新增高技能人才5.6万。全市持证人员总量占从业人员的60%以上,其中,技能人才(指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人员)总量占从业人员的40%,中、高级技能人才总量占技能人才总量的80%以上。累计实现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含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

到2035年,我市全民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技能河南”目标。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不仅是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还是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去年11月,我市正式启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作为牵头部门,市人社局迅速行动,制订行动方案,全力打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局“硬仗”。

一季度,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3月17日,在全省人社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月月评”会议上,我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4月15日,全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对我市建设工作中劳务品牌的创建以及职业技能竞赛的开展等工作亮点给予充分肯定。全省8家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我市是其中之一。

为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工作纳入“17110”重点推进事项和重点督查事项,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督导通报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点评”工作制度。成立11个调研组,牵头分包县区、行业部门、大中专院校,包目标责任、包业务指导、包问题解决。

如今,在天中大地上,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正在形成,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备受尊崇,带动了广大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创建“一县一品”打造劳务品牌

树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如今,不少劳务品牌借助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政策扶持,在资源优化配置中不断做大做强。

找家政,“遂平家政”有保障;买小提琴,“确山小提琴”值得信赖;做防水,“平舆防水”技能培训助就业……2022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努力下,一个个带着地域标志的职业行业名词,成为天中大地耳熟能详的劳务品牌,对我市发展劳务经济、促进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提高就业质量发挥着积极作用。

持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助推平舆县防水产业风生水起的关键。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平舆县防水工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已备案3家,建设防水工培训学校6家,年培训评价防水工能力达8000人次,截至目前,建筑工程防水从业人员达25万人。“平舆防水”已成为河南省发展对外建设劳务的主要品牌之一,成为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和发展的对象。

“再培训几天,通过考试就可以取得证书了,以后我也可以持证上岗,在家附近从事家政服务,既能照顾家人,还能拿到一份稳定的收入。”在遂平县玉林职业培训学校接受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的该县灈阳镇居民唐秀云兴奋地说。遂平县人社局围绕”遂平家政”这个品牌,大规模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通过培训,让每一个务工人员都成为持证的家政人员。截至目前,遂平县共向全国各地输出家政服务员5万多人,其中有1200多人被当地政府授予荣誉市民、劳动模范、优秀服务员称号。

“确山小提琴作为优秀劳务品牌,我们将以’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为契机,在院校开设小提琴制作专业,重点培养制琴师,通过对制琴师开展培训、评价与生产的提琴价格挂钩,引导激励群众提高技能。”确山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确山小提琴”已培训3240人,新增技能人才2858人,带动2600人实现就业。

正阳县着力打造“正阳花生农技工”“正阳焊工”“正阳电商”劳务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成为推动培训、评价、就业、增收的有效抓手。

泌阳县聚焦夏南牛、食用菌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中国牛城”“中国菌都”劳务品牌,全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高质量开展。

驿城区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等重点培训项目,整合培训资源,开展“整村推进”培育新型农民,每年培训5000人,就近转移就业人员逐年递增。

……

劳务品牌是一张“就业名片”,更是一种“质量认证”。通过做好特色文章,一个个响当当的劳务品牌已成为城乡居民实现就业增收的“金招牌”。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开展对各县区劳务品牌的摸底调查,掌握本地劳务品牌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打造县区优质劳务品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技成,天下行;匠心聚,百业兴。当今的劳务输出,已经不仅是数量的竞争,更是技能的竞争、品牌的竞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