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小人物的命运交响曲 ——莫小谈小小说简论

2022-05-25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杨晓敏

本土作家莫小谈的职业是警察,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作者触及不到的生活,人生感悟自然就更为深刻。故此,他笔下活跃着的各色人等,在生活中的努力、挣扎,最终换取的也并非全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蝉鸣》荣获“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是一篇上榜作品。该文题材另类、构思别致,看得出作者在内容与形式上的有意拓展。《蝉鸣》借寺中蝉鸣与修行,讲述了一段颇具童趣与禅意的故事,慧明和尚和孩子两个人物形象刻画得鲜活生动。蝉是贯穿全篇的线索,而禅意也如溪流滋润其中,明写蝉,暗写禅,用孩子懵懂初开的童眸,零距离触摸一位出家人的深邃内心。一个顽童对寺中修行人的言行观察、揣摩的过程,完成了对人生的思考与启蒙,借此把佛家情怀描写得丝丝入扣、动人心弦。终于在某一天,正在树下套蝉的孩子,不由自主地放弃了已经唾手可得的鸣蝉,随着慧明和尚的暗示,走进他打坐诵经的大殿……毋庸置疑,慧明和尚用佛家的方式,给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孩子在幼年时开始多了一份敬畏之心。

《抓药》讲述的是战争年代地下党人利用抓药、煎药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作品通过孩子的视角,将那一段风云诡谲的战争岁月重现读者面前。与寻常的战争题材故事不同,这篇小小说里没有刀光剑影、硝烟弥漫,有的只是弥漫纸上的中草药味儿。药店老板老纪抓药、配药一丝不苟,抓药的父亲谨遵医嘱,喝药的爷爷为病痛所折磨也真真切切。总之,在一个孩子的眼里,这一切表现都很正常,又似乎不正常。文中的抓药、喝药与药方都暗藏玄机,那是地下党人秘密联络传递情报的一种方式。这样一个宏大的战争题材,用一篇千把字的小小说来表现,实非易事。作家以抓药为切入点,以冷静从容的文字,设悬念、埋伏笔,首尾呼应,暗寓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于不动声色的日常场景,算得上一篇引人入胜的小小说佳作。

《窗外》通过一扇扇窗,透析人情人性,关注在城市打拼的底层小人物的命运悲喜。通篇似一种情绪的自然流淌,萦绕着一种淡淡的忧伤。借“窗子”这一特殊道具,自然而又真实地展开情节。这是一篇有独特构思的小说,把视角放射开来,以诗的跳跃式思维进行叙述与推进。窗是公交车的窗、购物大厦的橱窗、车间的窗,也是人心中的一扇窗。几扇窗依次打开,窗内的子女在有意无意间就看到窗外的乡下父亲——他在坍塌的废墟旁,用力抡锤,抽拉建筑里的钢筋;他在商场的橱窗外,与人争抢一个废旧纸箱;他在车间的打铁炉旁,挥汗如雨进行打铁。这里的父亲,是千千万万个穿梭在城市高楼大厦间的乡下父亲。父亲的形象清晰立体,作品主旨瞬间哗然绽放,意味深长。他们卑微而努力,用血汗给儿女一份光鲜体面的城市生活,也给子女带来五味杂陈的感觉。读《窗外》想到了朱自清的《背影》,朴素的文字,含蓄的情感,属走心文字。远离故乡的游子像是城市中的一尾尾游鱼,流连于车水马龙间,步履凌乱匆匆,一颗心却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家乡的亲人。

《买米的钱不能买布》中的连一文,儿时有一个愿望——想用姐姐的嫁妆钱买一条喇叭裤,但被母亲断然拒绝:“不行,买米的钱不能买布。”就是这样一位恪守家规的母亲,在生活的沉重挤压下,最后不得不卖掉自己早已选好的墓地,为病重儿媳筹钱治病。作品在讴歌伟大母爱的同时,也反映出生活中的无奈与艰辛。有时候,尽管我们使出全身解数,但依然不得不用“买米”的钱去“买布”。这就是生活,也是作家对人生的深度思考。

如何把一个通俗的生活故事写成有较高品位的文学作品?《杀意》从一句“上街买刀”拉开了悬念,充满着一份浓浓的“杀意”,读来令人心惊胆寒。“刀既出,必见血回鞘。”不堪忍受丈夫冷落的妻子,从血腥的武侠电视场面中受到启发,决定杀死这个“挨千刀”的男人。作品在回忆与现实中交替闪回,把这位妻子的心理刻画得千回百转。由爱到怨,由怨生怒,继而生恨,层层递进的心理刻画,“杀意”也越聚越浓,读者的胃口也被吊足。整篇作品构思不落俗套,叙述节奏张弛有度,尤其对语速的把握十分到位,人物的心理描写真实细腻,结尾的意外反转,释放了满篇“杀意”:妻子娇嗔一笑,爱意弥漫:“今晚,我杀鱼,你烧饭。”结尾温柔一刀,所谓的“杀意”乃是浓浓的夫妻情深,“挨千刀的”何尝不是一种夫妻间戏谑的昵称。

《稻草》《婚礼》的创作视角似乎更符合莫小谈的警察身份。《稻草》攻于心理战术,郑新拜预审专家黄玄梁为师,随师傅南征北战,整天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往往在置于犯罪嫌疑人绝境之时,方才缓缓给予一线希望:唯有坦白才会从宽、才会有生的希望。师傅谓之为预审技能诀窍之救命稻草。稻草是希望,但有用吗?明知没用,为什么还要抓?因为求生欲,人越处绝境越想求生,内心的希望是压垮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的最后一击。作品善于揣摩人物心理,稻草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道具选择恰到好处,通过师徒两个人的教与学、失与救,很好地诠释了稻草在不同心理战中的作用,尤其是在师傅跳楼与拉回之间,稻草的分量尤显其重。

《婚礼》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向读者讲述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婚礼——一场只有新娘没有新郎的婚礼,由新娘“我”娓娓道来,伴随着婚礼的进行,事情的前因后果渐渐清晰。新郎“勇”的警察形象飒然立于读者面前。英雄牺牲,爱情不灭。勇为职业献身,新娘为爱情勇敢地走上婚礼现场。所有的承诺都随着新郎的牺牲而定格,而婚礼还在继续,新娘把戴着结婚戒指的手高高举起,让在场的人都看到了新娘的幸福,这份含泪的幸福见证了一份爱情。作者将老题材写出了触动,想来是沉重的职业背后深藏着的那份爱与执着。

这些篇什的结构都有新颖之处,在叙事上也富于变化,读起来有一种别样的诱惑。通读他的小小说,我们发现一个规律——作品表面上情节很小,却隐藏着万千沟壑,积蕴着浓浓的诗意和审美特质。他通常不以情节的起伏跌宕、委婉曲折取胜,往往从被别人只视为一两个文学细节中深入发挥,从中翻出诗意、挖出深蕴,将深刻的哲理和深邃的思想内涵隐藏在文字语言背后,通过某一句不经意的话体现出来。他善于在作品中运用陌生化情节,不动声色地暗中打开读者脑海中另一片思维空间。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