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幸福的掌声

2022-05-25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衣 水

无论我怎么瞅他,他都不是一名普通职工。自他搬进这间办公室,我再也不是一个人了。

他总是微笑着,经常莫名其妙地瞅着我。我告诉他我姓杨,一名设计师,他蜻蜓点水式地同我握一下手,却不做自我介绍。

我总觉得他是哑巴,某一天他却说话了。

“听见没?”他悄无声息地转到我身后。

“什么?”我侧脸瞅见是他,便撤下耳机。

“掌声!”

“隔壁会议室开会呢。”

“会议室?”

他狐疑地瞅着我,眼光陡然贼亮起来。

“咋戴着耳机?”

“听听音乐。”

“打扰你了!”

“哪能呢!”

他对音乐没有兴趣,便蹑手蹑脚地回到工位。我无意间瞥他一眼,觉得他有50多岁。我有意再瞥他一眼,觉得他有40多岁。真是奇怪。我特意起身瞅他,他竟然只有30多岁。

我听着音乐,却怎么也静不下心了,竟然很想多瞅他几眼。

他忙些什么事儿?

我认真地瞅着他,竟然想不起来他何时入职。很久以前?我对面落满尘土的工位,仿佛他一直就坐在那里。

我认真地瞅着他,竟然发现他也在认真地瞅着我。

“哗哗哗!哗哗哗!哗哗哗!”会议室传来一阵掌声。

我低头忙手头的事儿,却把眼角的余光洒向他。

他站起身,出神地瞅着白花花的墙壁。他伸出一只手掌,再摩挲一阵墙壁。隔壁又传来一阵掌声。他搓着手转身回来,又折回去;再转身回来,再折回去。

我瞅怪物似的瞅着他。他看见我瞅着他,红着脸干笑一声。

“身体不适?”我问他。

我瞅着他灰白相间的鬓角流着汗珠,他确实是50多岁的人。

“没事!”他从干裂的嘴角挤出两个字。

他安静地坐回工位,心事重重地喝一口茶。

隔壁再传来一阵掌声。

他从工位上蹦起来,口中的茶水呛得他一阵咳嗽。

“热烈的掌声!”

“掌声?”我疑惑地瞅着他说,“隔壁在开会。”

“美妙的掌声!”他笑逐颜开地说,“喜庆的掌声!”

“隔壁的会议可能是务实会,也可能是务虚会。”我告诉他,“务实会挣钱的项目会有热烈的掌声,务虚会激情澎湃时也会有热烈的掌声。”

“什么会不重要。”他烦躁地说,“有掌声就是胜利。”

我瞅着他,他瞅着我,我感觉他说得太正确了。他好像就是我,多年以后他再次回到原点,就是告诉我,即使他被撤职,他也期待曾经的掌声。

“掌声还没结束。”我瞅着他说,“鼓掌吧。”

他不再难为情,拍着巴掌。热烈的掌声哗哗哗地响起来。

我也不自觉地拍起巴掌。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热烈。当两只手掌拍在一起,我听到寒冬里几片落叶似的枯黄的掌声。鼓掌干什么?我瞅着对面落满尘埃的工位,那个人呢?

空落落的办公室里,此刻只有我一个。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