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名师大讲堂之潘琦讲作文

2022-05-25 10: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潘琦,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大学英语专业。中小学一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现在驻马店市第三十三小学任教,是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潘老师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其辅导的小记者作文曾多次在《天中晚报》发表。

作文开头小妙招

提到写作文,很多学生就会谈“文”色变。其实,学生之所以怕写作文,跟他们平时阅读中没有重视以及没有掌握有效的写作方法有很大的关系。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一篇作文,写好了开头,可以说就成功了一半。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分享几种写作文开头的小妙招吧!

1.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开门见山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指的是直截了当地切入主题。如学生写《校园的松树》时,一开头就触及题旨:“在我们的校园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树。其中,我最喜欢校园门口的那两棵常青树——松树。”

2.引用经典,彰显底蕴。

开头引用警句、名言、诗句或俗语、谚语等,能增强开端的气势,使人感到峥嵘、高远,达到吸引读者、突出中心的效果。例如几种常用的开头:

诗词开头。以诗句开头,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如:“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我的爸爸40多岁了,白了头,可依然很平凡……

俗语开头。俗语是孩子们所熟悉的,以此开头,使人备感亲切,激发兴趣。如:从出生到长大,虽然不知几次在书籍上与人们的口中听到过“姜,还是老的辣”这句俗语,但我还是坚持信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老话。

名人名言开头。这种开头法不仅使你要表达的意思简明扼要,言简意赅,而且能集中地表达文章的主旨,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文章增色不少。如:著名科学家爱迪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是的,拥有自信,不断努力,就能获得成功。

3.巧用修辞,提升韵味。用修辞手法开头,易抒发作者心灵的感悟,引发读者赏读的情趣。

开头设喻,引起读者对要说明的事物或道理的兴趣。如:每一缕星光都闪烁着如歌的往事,每一个清晨都预示着无限的启迪。站在人生的路口,我回头望,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如同沙滩上的脚印,真实地刻在心头,时刻提醒着我:我们在成长。

用对比来开头的方法,可以加强文采,有力地突出主题。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取得成功的人,其成功没有不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反之,那些懒惰昏庸的人,则无法成就事业,由此可见,勤则成事,惰则败业。

用排比句开头,句式整齐,语势铿锵,促人赏读。如:母爱像参天大树,为我遮风挡雨;母爱像一只小舟,送我到成功的彼岸。

设问开头,铺排文气,先声夺人。如:你可曾思考过:宽容是什么?天空收纳每一片云彩,不论其飘逸与否,这是宽容;大地拥抱每一寸土地,不论其贫富,这是宽容;海洋接纳每一条河流,不论其大小,这也是宽容。我认为:宽容就是一种广阔的胸怀,是一种待人接物的美德。

4.名人作答,引人深思。

采用名人作答的方式展开文章,有利于增强开端气势,给人高远之感。

如一学生这样写:你可曾思考过生命的颜色是什么?哥伦布说:“是蓝色,我的一生都与大海相伴。”海伦·凯勒说:“是黑色,我在黑暗中勇敢地生活。”袁隆平说:“是绿色,绿色代表希望。”而我说生命的颜色应该是红色,有理想、有作为的生命就是红色。

5.场景描写,烘托气氛。

描写法即借助某种修辞或某种描写技法,通过对景物的描写,渲染气氛,烘托氛围,为下文人物或事情的开端做好衬托、铺垫。

请看《放风筝》一文的开端:星期六下午,清风徐徐,阳光明媚,柳条儿迎风起舞,油菜花散发出阵阵清香。好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6.介绍背景,蓄势待发。

以介绍情况、交代背景的方式开篇,可让读者充分了解事情原委,有利于对整篇文章的正确解读。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写一些事件或重要人物的文章。

7.概括内容,凸显主旨。

开头总领全文,下文则围绕着它进行“分述”,全文因此比较有条理,而且可以让读者迅速了解文章梗概,一目了解,为下文的阅读埋下情感基调。

如作文《春花朵朵》一文的开头:“五讲文明的春风,吹开了学校这万紫千红的百花园中的朵朵春花。让我们从这万紫千红的百花园中摘取几朵,领略一下那满园春色吧!”

8.巧用倒叙,暗度陈仓。

即文章开头先写出事情的结果,再写出事情的原因和经过,以造成悬念,增强文章的吸引力。

如一个学生这样写:“哦!爸爸认输了。爸爸认输了。”随着弟弟的叫喊声,传来爸爸爽朗的笑声。“是啊,爸爸认输了。”爸爸一边摸着弟弟的头,一边用慈爱的眼光看着我。我看到弟弟那高兴的样子,脸上浮现出自豪的笑容。

朋友,你想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吗?那就请您耐心地听我从头说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