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书法

马健中书《汝南先贤传》作品选

2022-06-06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戴良,字叔鸾,嫁五女,皆布裙无缘。

戴良嫁女,布裳木屐,以备炊爨。

戴良嫁女,以竹方笥为严器。

王纳,王纳者,西平人也,为门下小吏。更始初,贼众大起,攻破县城,纳于是鸣鼓以讨贼。

许嘉,字德珍,事郡功曹为小吏,常持剑侍功曹,日朝暮并令持炬,嘉于是愤然曰:“男儿为吏,不免贱役。”投火于池,以剑带槐树,趋诣府门。主者问其故,对曰:“本去刍牧,来入大朝,观庠序之化。今右手持剑,左手把炬,此等之事,乞得受罚而归。”

许嘉年十三,父给亭治道,坐不竟,当得鞭,嘉叩头流血请,得免,由是感激读书。

许嘉,字德珍,辟司徒府,到京师,会党锢事起,李、杜受诛,嘉叹曰:“仲尼游于赵郊,不入危国。吾其行也。”投剑潜归。

郑敬,新蔡郑敬,字次都,为郡功曹。都尉高懿厅事前有槐树白露类甘露者,懿问掾属,皆言是甘露,敬独曰:“明府政未能致甘露,但树汁耳。”懿不悦。托疾而去。

郑敬,以蒹葭为席,常随杞柳之阴。

郑敬去吏,隐居于蚁陂之阳,以渔钓自娱,弹琴咏诗,常兀坐于陂侧。

薛苞,字孟尝,西平人,好学笃行。丧母,以孝闻。父娶后妻而憎苞,分之出宅。苞日夜泣,不能去,被殴杖。不得已,庐于舍外,旦入洒扫,父怒,又逐之。乃庐于里门,晨昏不废。积岁余,父母惭而还之。后行六年丧,丧过于哀。既而弟子求分财异居,苞不能止,乃中分其财。奴婢引其老者,曰:“与我共事久,汝不能使也。”田庐取其荒者,曰:“吾少时所治,意所恋也。”器物取其朽败者,曰:“我素所服食,身口所安。”弟子数破其产,辄复赈给。

薛包归先人蒙侧,种稻以祭祀,种芋以充饥,耽《诗》悦礼,玄虚无为,举孝廉、贤良方正,皆不就。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