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百万亩小麦的丰收“密码”

2022-06-08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当西平县把这些关键点一一落实落细于108万亩小麦生产的全过程,就成功解锁了小麦丰产丰收的“密码”。

记者 许 静 通讯员 刘天鹏

6月,西平县广袤的田野上,金色麦浪涌动,头戴草帽的农民在看护麦田,收割机的轰鸣声在田间回荡,一派繁忙的景象。

被称为“豫南粮仓”、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西平,全县小麦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8万亩以上。今年西平小麦收成怎样?能不能实现“十九连丰”?6月6日,笔者来到西平县,探寻西平小麦的丰收“密码”。

兴奋: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

小满过后,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的种粮大户赵严杰,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往自家流转的2200亩麦地里跑几趟,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生怕耽误了最佳收割期。

6月2日7时,赵严杰准时来到麦地里,随手扯下一个麦穗,用手仔细地揉搓,用嘴轻轻一吹,小声地数着饱满的麦子:“5、10、15……”炙热的阳光烘烤着成片的麦田,热浪中夹杂着的麦香扑面而来,赵严杰顾不上擦掉脖颈上流淌的汗珠,激动地说:“这个穗有52粒小麦!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

赵严杰开心地从裤袋里掏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老崔,赶快喊咱们从黑龙江请过来的机手,让他们把收割机开过来,可以收割了。另外,通知一下货车来拉小麦。”

不一会儿,6台收割机齐刷刷地冲进了麦田。看着田里奔腾驰骋的收割机,赵严杰乐了:“最近几晚上我都睡不着,天天盼着开镰收割,现在终于放心了。”

20分钟后,4辆12米长的卡车也缓缓驶入麦田。看着金灿灿的麦粒儿从收割机出粮口倾倒车厢里,赵严杰兴奋得手舞足蹈:“今年使用的收割机收粮不掉粒、无损耗,实收亩产能达700公斤。”赵严杰坦言,因受去年秋汛影响,小麦去年11月10日左右才种上,能有这样的好收成真是不容易。

“除了选择合适的小麦品种和更可靠的机械外,小麦丰收的‘密码’是什么?”笔者问。赵严杰蹲下来,凝视着麦地说:“是这片土地!”

紧张:大家拼了命地赶播种进度

智能微型气象站、土壤墒情检测仪、虫情监测器、智能灌溉闸、自走式喷灌机……在老王坡现代农业示范区的3.1万亩粮食核心区,集中连片的麦田里有很多高科技设备,这颠覆了人们对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地印象。

坐在高标准农田服务中心,敲敲键盘就能灌溉,动动鼠标就知道小麦长势怎样,看着屏幕、吹着空调就能了解土壤墒情如何……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卫松说:“过去种田全凭经验,现在有了科技的加持,可以提前对病虫害和墒情进行介入干预,给小麦丰收注入科技力量。”

老王坡现代农业示范区地处滞洪区,地势偏低、积水较多,再加上去年受秋汛影响,当地小麦播种受到严重影响。为尽可能弱化播种时间过晚的不利影响,西平县调用了多台大型抽水泵加紧抽水作业。“水虽然抽完了,但是农田还得继续改造,小麦还没种上,时间特别紧张……”站在高标准农田服务中心的智能监测办公室,看着窗外金黄的小麦即将收割入仓,刘卫松不禁有些感慨。

“工人轮班歇、机器不能停,大家拼了命地干,就是要把农田改造好,不仅要把小麦种上,而且要把小麦管理好!”去年11月中旬,老王坡现代农业示范区3.1万亩小麦播种完毕,刘卫松一颗揪着的心才稍稍松了下来。

经过测产,老王坡粮食核心区改造后的农田平均亩产比原来高出近300斤。刘卫松说:“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是修修渠、改改田那么简单,而是要通过智能化改造,让生产出的粮食达到高标准、高质量。”

自信:亩产千斤麦,能卖两千块

笔者驱车赶到二郎镇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恰巧碰到种粮大户张四新正在地头查看小麦长势。

“这片小麦可不简单,绝对能让你吃惊,不信?我给你薅个麦穗数数。”张四新随手薅下一个麦穗,仔细地数起了穗粒。

听着张四新口中念着的数字不断增加,笔者的眼睛也越睁越大:“你没数错吧?一个麦穗上有103粒小麦?”

“哈哈,数不错!我这50亩小麦可是超高产攻坚田,前天经过测算,平均穗粒数101.7个。”张四新自豪地说:“我种了2000亩地,就跟这片超高产攻坚田一样,都采用了宽幅精播、增施有机肥等技术,今年亩产肯定还能再提升!”

张四新的底气从何而来?“来自高标准农田!来自科技的力量!但我最大的底气还是党和政府出台的惠农政策。”张四新侃侃而谈,今年平均亩产肯定超过750公斤,轻轻松松就能卖2000多元。

“老张没吹牛,今年他种的小麦真不赖,而且就是好政策让他吃了定心丸。”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国选和农技专家陈振华循声而来。

“小麦生长后期,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强化‘两病一虫’监测防控、‘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当时为了防控老张这2000多亩麦地里发生的赤霉病,我们紧急调动了1架直升机、6台无人机来进行飞防作业,生怕影响小麦的产量。”郭国选说,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惠农项目降低种粮成本、农业保险和粮食最低收购价等一系列好政策,不仅解决了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而且让种粮大户更有动力,不断刷新西平小麦平均亩产新纪录。

今年,西平小麦丰产丰收已成定局。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当西平县把这些关键点一一落实落细于108万亩小麦生产的全过程,就成功解锁了小麦丰产丰收的“密码”。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