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天中非遗会“说话”,你听!

2022-06-13 10: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文/图)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1日是第六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为了使广大青少年能更加了解非物质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培养青少年民族文化自信。“非遗走近青少年—天中非遗说”系列活动在今天举办。

非遗青少年1

此次活动由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马店市青少年发展协会、天中晚报主办,驻马店市非遗中心和皇家驿站承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是民族文化的生命密码,承载着独特而丰富的想象力、文化意识和民族精神,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滋养着非遗事业的厚土,结出累累硕果,推动着非遗与现代生活密切连接,吐露芬芳。

非遗青少年2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他多次在调研活动中考察非遗项目、购买非遗产品,与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鼓励他们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此次“非遗走近青少年—天中非遗说”活动采用展演展示、现场互动等方式,让青少年了解非遗,喜爱非遗,近距离感受我市非遗保护成果。

“吹糖人”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其所用的原料主要是艺人们自己熬制的饴糖(也称转化糖)。制作时,先将饴糖加热到适当的温度,然后揪下一团揉成圆球,用食指蘸取少量淀粉压出一个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一个细条,形成糖棒,再突然折断。此时,糖棒如吸管,立即用嘴吹出造型各异、生动形象的“糖人”。

非遗青少年3

钩编是一种特殊的绒线组织编织手法,它具有“露、弹、密、柔、活”的艺术风格,组织结构可塑性强,可以达到无限款式与任意规格,钩编的产品是任何机械产品都取代不了的一种特色艺术性手工制品。

非遗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大到古老传说,小到生活习性,呈现着人们最真实的生活,天中非遗在“说话”,你听!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