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余氏钩编:走出国门的驻马店“非遗”

2022-06-14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余水云成立恒美职业培训学校,大力发展钩编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传承中华优秀手工艺。仅2021年,余水云的学校就培训了1000多名学员。余氏钩编以其独特的款式,精巧的技艺,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受国外客户的喜爱。

记者 柳浩楠

钩针编织技艺是我国的传统手工技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们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创造并世代相传的智慧结晶。驻马店钩编技艺历史悠久。余氏钩编出自钩编鼎盛时期的清朝末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1978年出生于确山县的余水云是驻马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余氏钩编第四代传承人。2014年,余水云成立了驻马店市恒美工艺编织有限公司。经过多年钻研,余水云将产品延伸至玩偶、头饰、装饰画、旅游商品等领域。余水云钩编的工艺品精致美观、种类繁多,兼具观赏与实用功能,世代传承下来的钩编手艺透过余水云灵巧的双手焕发出新的活力。

把爱好发展成产业,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余水云凭借勤劳和不服输的闯劲儿,硬是把最初的几人团队,发展到如今数百名员工的产业链条。她率领的团队在省内外获得了多项荣誉,设计制作的产品也从十几种发展到现在的数百种。

2020年,余水云成立恒美职业培训学校,大力发展钩编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传承中华优秀手工艺。学校以培训和就业结合的方式,免费培训留守妇女。学员结业后可以在家做钩编,既丰富了生活,又增加了收入。仅2021年,余水云的学校就培训了1000多名学员。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力量的加入,余水云公司的产品也越来越时代化、潮流化,传统技艺被赋予当代审美内涵,产品销路越来越广,其中90%销往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余氏钩编以其独特的款式,精巧的技艺,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受国外客户的喜爱。之前,余水云通过第三方贸易公司把产品销往国外。2022年5月,经过数月的筹备,余水云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成为一名跨境电商,并通过努力将生产形式发展成“公司+订单+农户”模式,有效带动了原材料、运输、仓储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说起与国际站的合作,余水云心里还是有些打鼓。“我们英文不好,就利用国际站的即时翻译系统,解决与海外客户的沟通难题。网络店铺的营销管理不熟练,就和员工一起慢慢摸索。开通阿里巴巴国际站,主要是希望产品能够直销海外,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利润,员工收入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余水云告诉记者,“我创办学校的初衷是传承手艺,带动留守妇女、下岗职工共同致富。这条路难走,但只要肯学习、肯吃苦,就能走好脱贫致富的锦绣路。”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