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扶”出闪亮新农村

2022-06-17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高元元 王冰之

6月的驿城区沙河店镇山湾村,宽敞洁净的水泥路如玉带般在村内蜿蜒,路两旁的树林在阳光照耀下五彩斑斓,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路灯整齐“列队”,沿途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山湾村全景。

山湾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曾经是基层组织处于瘫痪状态的深度贫困村。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市委老干部局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点。经过历任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尤其是市委老干部局选派四级调研员冯卫军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该村不但如期脱贫,还凭借着焕发新貌的颜值成了周边群众周末游玩休闲的好去处。

“刚驻村时,想开个党员会都难。”冯卫军说,当时的村级党组织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冯卫军决定和村干部一起,从抓党建入手,从根本上转变村干部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山湾村充分发挥“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四个重要载体,细化责任体系,创新工作方法,把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落细……通过一系列党建帮扶措施,工作组帮群众想点子、出路子,把全村村民的心聚在一起,劲拧到一块儿。党员的信心起来了,群众的劲头也足了。

美丽庭院。

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动,山湾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搞特色种植、养殖,引进扶贫产业,劳务输出等,于2020年底如期脱贫,成为一个产业兴旺、群众幸福的现代新农村。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冯卫军和班子成员在村里的多少个不眠之夜,伴着耳边的水声,研究致富路子,渴盼和诗句里一样的丰收。

今年54岁的张海潮开心地说:“现在不但住上了楼房,开上了价值20多万元的汽车,银行里还有六七十万元的存款。俺这小日子过得真得劲。”

山湾村地处丘陵地带,除了4000多亩林地外,人均耕地只有1亩左右。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湾村党支部、村委会结合每户的实际情况,制订精准扶贫政策,适于种地的,村里扶持种植红薯、花生、土豆及林果;有劳动力的,介绍到工厂打工;出不了门的,及时安置公益岗位,真正让全村人家家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长龙山下的荒山坡上铺满了光伏发电板,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的太阳能电池板鳞次栉比,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初夏时节,适逢栀子花开,阵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瞬间让人心旷神怡。

要实现群众大幅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是发展特色产业。山湾村利用村里3000多亩荒山资源引进亚玛顿光伏项目,目前发电量达到170兆瓦,还将以每年递增10%的规模扩大发展。光伏发电板下种植的栀子花是村里引进的种植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山栀子种植基地,发展民宿带动乡村旅游是山湾村的下一个目标。

“靠栀子花吸引游客、用民宿留住游客,再把栀子果及栀子花下养殖的鸡、鸭、鹅和本村的特色农产品水果、粉条等卖给游客……有了这个产业链,山湾村群众的富裕之花一定像栀子花开一样香满村。” 冯卫军描绘起山湾村的未来,眼中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