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实现省辖市全部通高铁

2022-06-17 16:0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通后 濮阳将融入郑州、济南两个省会城市“1小时都市圈”

p28_b

濮阳终于迎来了高铁,人们开心地在站前合影国铁郑州局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

河南“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点撇——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6月20日将正式开通,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形高铁的省份。

河南的经济发展与铁路建设密不可分,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通,濮阳正式加入郑州“1小时高铁圈”,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可达。至此,河南17个省辖市实现了市市通高铁(注:济源市为省直辖县级市)。同时,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的河南省会郑州,将从中国的“铁路心脏”,升级为“高铁心脏”。

濮阳人:我家乡也有高铁了!

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自2017年6月1日开工建设的那一天起,濮阳、内黄、滑县等市、县(区)的居民便翘首以盼。得知今年6月20日郑州至濮阳段将开通运营,不少市民、网友纷纷表示,我的家乡也有高铁了。

濮阳市民张先生说:“作为河南最后一个通高铁的地级市,想必濮阳人此刻的心情比其他城市的人都要激动。以前,每次出远门都要跑到鹤壁坐高铁。现在高铁马上开通,终于能够在自己家门口坐高铁了!”

谈到对高铁的渴盼,濮阳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运壮志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每次去招商,很多客商听说濮阳不通高铁都望而却步,以后高铁通到家门口,我们再出去招商更有底气了。”建成通车后,濮阳将成为高速铁路的重要通道城市,融入郑州、济南两个省会城市“1小时都市圈”。

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铁路的建设,填补了豫东北地区不通高铁的空白,使得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正式落笔。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通后,将加速跨区域间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产业转移,带来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和结构变革,为创造区域竞争优势,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郑州升级为“高铁心脏”

20世纪初,河南境内京汉铁路与汴洛铁路建成通车以后,当时的郑州成为重要的铁路枢纽。因此,河南的省会郑州一直以来也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在郑州做了24年茶叶批发生意的陈杞明便是被火车拉来的一位福建商客。

在郑州商贸物流行业,像陈杞明这样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客数以万计,他们又利用郑州便利的交通条件,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可以说,河南的省会郑州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GDP超万亿元,与铁路建设密不可分。

“高铁带来的利好,是人才流动比较快,能带来经济要素的交换,资源配置效率更高,对经济发展会起到无形的促进作用。”河南省政府参事张占仓说。

随着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的开通,河南成为全国首个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的省份,郑州也成了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形高铁的城市,也将把郑州推向我国“第一高铁枢纽”的重要位置,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

“高铁快速聚集起旺盛的‘人气’‘商气’,与中原城市群形成相互依托、相互补充的互补关系。实现了区域经济的同频同振,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促进了城市经济高速发展,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

张占仓预计,河南将会在全国下一轮发展,尤其在中部崛起中,成为最活跃的区块之一。

“米”字过后,河南向“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迈进

河南铁路建设蓝图今后如何画?根据相关规划,“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将“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是河南铁路建设的机遇期、关键期、攻坚期。此前,河南铁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十四五”期间,我省要以打通干线通道和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铁干线建设,加快发展城际、市域铁路,积极完善枢组场站及现代化铁路网络。

一是构建“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在“米”字形铁路网的基础上,推动高铁网向多中心网络化形态转变,拓展洛阳副中心及南阳、商丘、平顶山、漯河、周口、安阳等城市多路径对外高铁通道。实现与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高标准快速通达。

二是构建“一网双环十字多联”城际轨道交通网。沿京广陇海发展主轴依托郑州和洛阳都市圈市域铁路网推进城际铁路与轨道交通快线直连直通,构筑以郑州为中心的内环半小时核心圈、外环一小时紧密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

三是构建“五纵七横”普速铁路网。以资源富集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及主要港口为重点,加快建设支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等集疏运系统。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