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戚楼村创建“五星”支部 引领乡村治理

2022-06-24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抬头看着不远处的稻田、荷塘,听戚学君聊“五星”支部创建在戚楼村的生动实践,笔者有理由相信,“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戚楼村乡村振兴的新故事会更精彩,戚楼村明天会更美好。

驻马店网讯(记者 苏 凯 通讯员宋超喜)百亩荷塘荷香阵阵,花开正艳;村庄小游园微风习习,成了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6月20日,笔者走在新蔡县河坞乡戚楼村,只见处处生机勃勃、美景如画。

“村里越来越美,我们日子越过越舒坦。”在小游园凉亭下,带着孙女玩耍的村民朱元英高兴地对笔者说。

眼下,戚楼村正发生美丽蝶变。戚楼村党支部书记戚学君对笔者说:“当前,正在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为我们注入了强大动力,明确了努力方向。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创建‘五星’支部,让乡亲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莲花湖畔,围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戚学君掰着手指头信心满满地说:“戚楼村产业兴旺,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蓬勃发展。村里变水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已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40多亩、莲藕种植基地130多亩、养鱼水塘200多亩。除做好水文章外,村里还建有藤编车间,带动村民家门口增收致富。与茅台镇酒厂合作,流转500多亩土地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红高粱、优质小麦。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壮大靠品牌。我们今年还举办了龙舟赛,目前正积极筹办荷花节,以节为媒,进一步擦亮特色产业品牌,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戚楼村注重加强生态村建设,提升乡村颜值,竭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连续5年,戚楼村人居环境一直位居河坞乡前列,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成了乡亲们的共识。”谈到“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治理,戚学君滔滔不绝地说,“戚楼村治理有效,环境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多,村民一门心思奔富路,幸福感越来越强,是远近闻名的‘零上访村’。”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戚楼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28岁。同时,注重引导农民工和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我们既有优势,也有短板。其中,互相攀比的婚嫁彩礼就是一个短板,直接影响着我们创‘文明幸福星’。”谈起创建弱项,戚学君表示,“我们要着力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俗,让天价彩礼失去市场,让健康婚俗蔚然成风。”

抬头看着不远处的稻田、荷塘,听戚学君聊“五星”支部创建在戚楼村的生动实践,笔者有理由相信,“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戚楼村乡村振兴的新故事会更精彩,戚楼村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