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棠溪联话(一)

2022-06-27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有一副集句联“圣代即今多雨露,春城无处不飞花”脱颖而出,对仗既切又工,颇受评委称道,被评为一等奖。初识“马蹄韵” 1991年端午节,湖南省在岳阳举办《中国湖南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岳阳国际龙舟邀请赛》。为迎接这一盛会,大赛筹备领导小组与岳阳楹联学会等单位面向海内外征集楹联。

文/胡吉祥

联话是与诗话、词话相类似的文体,为清梁章钜所创。这种联话是以楹联为主要话语对象,并对楹联作品进行辑录、写作背景介绍、评论和考释的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学样式,长短不拘、详略不定,数量不限,灵活自由,也可以说是一种集史、论、评于一体的笔记体文学。《棠溪联话》共计70余篇(含点评美籍华人楹联家潘力生先生名胜联9篇),主要内容是联事活动、创作体会、读联札记、评联偶得、对联故事、联家轶事等。这些都是本人亲力亲为或所见所闻之事,以事件发生或写作时间为序,每则300字左右,内容真实,文字力求做到资料性、知识性、趣味性与可读性相统一。

 何日彩云归

1987年冬,中央电视台、中国楹联学会、人民政协报等8家单位举办“环宇大团圆”迎春征联。这次征联活动与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有关。1986年,去台老兵要求回乡探亲,汗衫上写有“想家”“白发娘望儿归,红妆守空帷”“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字样。星云法师建议蒋经国开放回乡探亲之路。蒋经国让马英九研究方案,并取名为《颍考专案》。1987年10月,国民党中常委决定开放,引发了台湾老兵探亲潮。征联有一出句“月圆有日,人圆有日,何日彩云归”征上联,我的对句获得三等奖,联语是“花落思乡,叶落思乡,他乡赤子在”。著名联家马萧萧评论说:“此句对得有情有致,韵调和谐,几个叠字对应得颇见精巧,引起了评委们的注目”。说到“有情有致”,自然是指海外赤子“花落思乡,叶落思乡”的家国之情。“韵调和谐”,当指联语符合对联格律。同时,“他乡赤子在”一句也受了南宋词人晏几道的《临江仙》:“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的影响,句子显得流畅。这是我第一次在全国征联大赛上获奖,深受鼓舞和鞭策,在我楹联创作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春城无处不飞花

1991年1月,《平顶山政协报》副刊举办迎春征联活动,形式是出句征对。有一比出句“春城无处不飞花”征上联,这是唐代韩翃《寒食》诗句,要求上联是古诗句。来稿中有10余比对句都是“芳草有情皆碍马”,对仗颇工,但评委总觉得有点儿眼熟。经查,果然是现代作家郁达夫的集句联“芳草有情皆碍马;春城无处不飞花”。上联集自罗隐《绵谷回寄蔡氏昆仲》诗句。此次征联,应征者多在市区,收稿1100多副。有一副集句联“圣代即今多雨露,春城无处不飞花”脱颖而出,对仗既切又工,颇受评委称道,被评为一等奖。评审稿皆隐名编号,最后查对,获奖者是时任中共平顶山市委办公室主任张树德。对句“圣代即今多雨露”出自唐高适的《送李少府贬峡中王少府贬长沙》。

 初识“马蹄韵”

1991年端午节,湖南省在岳阳举办《中国湖南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岳阳国际龙舟邀请赛》。为迎接这一盛会,大赛筹备领导小组与岳阳楹联学会等单位面向海内外征集楹联。我的应征联是:“仰慕忠贞品德,问江边渔父,可知屈子行吟处?弘扬求索精神,看浪里飞舟,正是健儿拼搏时。”此联有幸入选,并被编入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屈原颂》一书。编者对第二分句的词序稍微颠倒了一下,全联变为“仰慕忠贞品德,问渔父江边,可知屈子行吟处?弘扬求索精神,看飞舟浪里,正是健儿拼搏时”。事后听说,此改动出于著名楹联家岳阳楹联学会会长王自成之手。经这么一改,联语就符合“马蹄法则”的格律要求了。

名家指点受益多

1992年,我在太原“兴华杯”春联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联语为:“中天有序,斗柄三星常指北;大浪淘沙,黄河九曲自朝东”。此联得到不少好评。马萧萧先生评论说:“上联起高点,寓意深。下联从历史角度出发,抓住潮流发展不可逆转的规律,挥毫而下。如果说上联有高凌万丈之境界,则下联就有一泻千里之气势。于是一等奖的桂冠落在此联作者的头上是理所当然的了。”联语在流传的过程中文字略有变化。1994年春,马萧萧先生在为《棠溪诗联集》作序时,将“中天”改作“天行”。郑州大学教授杨嘉仁评论说,就其与“大浪”二言相对来看,“中天”为工,“天行”为宽。但就前四言或全联而论,则“天行”比“中天”更好。中国楹联学会创会会长魏传统书写此联时,将“指北”改为“拱北”,使含义更加丰富而深刻。也有对此联提出不同意见者。1998年8月在南岳“中华楹联艺术研讨会”期间,湖南联家胡静怡曾当面指出,此联不符合“马蹄韵”规则。我深知这是诤友的诤言。鉴于此联在多种报刊转载,且已收入个人专著,不宜再作改动,但确实给我敲响了警钟。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