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棠溪联话(四)

2022-07-25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汝州怪坡,关内一绝,莅临此地者,无不为之赞叹。常言道“眼见为实”,然此地例外——分明是上坡,车却能滑行而上,不亦怪哉!下联中的“清风”“明月”附丽于丹江、龙山之上,给人以安静、祥和、惬意之感,尾句“鸡鸣三省韵”则是三地人民友好相处、团结和谐的象征。

文/胡吉祥

新闻标题联意浓

2006年初夏,客居北京。读5月11日《新京报》,天气预报消息标题是“晴日闲云瘦,微风夜雨斜。”天气预报内容是“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0℃,夜间小雨临京”。一般天气预报的语言都比较平淡、板滞,而这条消息的标题却富有文采,给人以清新之感。它是一副五言律句对联,对仗工整、音韵和谐,意境优美、耐人寻味。希望能在报纸上看到更多这样的标题。

茅台酒与友谊花

2007年,茅台酒厂与中国楹联学会联合举办征联大赛,我有一副应征联获三等奖。联曰:“汉武御封,历唐宋明清,千秋人醉茅台酒;中华国礼,赠亚非欧美,四海香飘友谊花”。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叶子彤评论此联说:“上联纵写汉武与唐宋明清历代御封茅台的历史,下联横写中国茅台与亚非欧美各国交友的现实。一纵一横,使国酒茅台占尽了时空的高度与广度。”

魂系春江知水暖

2007年冬某晚,鹰城“小何啤酒鸭店”老总何宏涛邀余品尝啤酒鸭,并求联语。次日成联二副,其一为“何处酒香融鸭肉;鹰城风味占鳌头”,其二为“魂系春江知水暖;梦回何处化天香”。联既成,请吾妻点评。妻曰:“第一联过于直白,生意经味太浓,不及第二联含蓄典雅、耐人寻味”。细思之,认为妻言颇有道理。“魂系”句化用东坡“春江水暖鸭先知”诗句。下联写何氏鸭制作工艺炉火纯青。全联以拟人手法,写鸭梦回时化作天香,成为人间极品美味。“何处”有双关意,巧妙点出美食店及其主人。

汝州怪坡赏佳联

汝州联友谢振功先生《题汝州怪坡》联,在平顶山市海内外大征联中获得三等奖。联曰:“造化千奇,到此地莫谈上下;乾坤万象,放平心何论高低”。此联写出了发人深思的言外之意。汝州怪坡,关内一绝,莅临此地者,无不为之赞叹。上联中“莫谈上下”,一语中的,足见怪坡之怪。常言道“眼见为实”,然此地例外——分明是上坡,车却能滑行而上,不亦怪哉!下联由实及虚,构思奇崛。“何论高低”,一句双关,颇见禅意。何处为高,何处为低,实难说清。世间之人和事,又何尝不是如此?以恬淡心情观世事,以轻松之言道哲理,令人百读不厌。

鸡鸣三省韵和谐

河南淅川县荆紫关镇白浪街是鄂豫陕三省交界处。当地有一巨石,相传为远古从天而降的五彩陨石,有“一脚踏三省”之称。1987年,三方基层政府出资共建高达5米的三面体塔碑,各面书写本政区碑文以示永结友谊。

2008年,我受南阳楹联学会张克锋先生之约为之撰联:“望天边奇石,地界丰碑,骏业千秋光灿烂;沐江上清风,山间明月,鸡鸣三省韵和谐。”上联中的石与碑具有灵气和神圣感,昭示着从古至今三地人民的创造精神;下联中的“清风”“明月”附丽于丹江、龙山之上,给人以安静、祥和、惬意之感,尾句“鸡鸣三省韵”则是三地人民友好相处、团结和谐的象征。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