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故事里的事

2022-07-04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温培雅

无论是在书中,还是现实里,我们都喜欢大团圆结局。人生太多遗憾、太多意外,让我们只能把对未来的希望投射到书中的故事,渴望读到自己永远无法企及的圆满,感受生活明朗、岁月可爱、世间值得、万物可期。但是,很多动人故事的深处,都藏着一个残酷到冷酷的真相。

诗词界谁是最靓的仔?以词闻名的柳永当属翘楚。柳永有多厉害?宋词880多个词调,有100多个是他首创的。我们看到柳永的惊才艳绝、风流倜傥,但是却体会不到他的一生坎坷、满腹凄凉。读书、科举、当官,是古代文人的“三部曲”,出身官宦世家的柳永也不能免俗——他自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学成文武艺,货于帝王家”。柳永排行第七,世称柳七公子,年少时以一首《望海潮》名动天下,人们都以为他是人中龙凤,他也如此认为。公元1017年,他第一次赴京赶考,没考上。他潇洒一笑填词道:“富贵岂由人,时会高志须酬。”五年后第二次开科,他又没考上,便写了一首发牢骚的词《鹤冲天》,但是优美的词句成了官家和民间歌舞晚会的压轴曲。其中“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一句逆了龙鳞,据说被当时的宋仁宗记到了“小本本”上。三年后,柳永再次参加科举,终于以出众的才华通过了。临到放榜时,宋仁宗御笔一挥把柳永的名字勾掉,并批注曰:“且去浅斟低吟,何要浮名?”当时的北宋统治者和士大夫都是两面人,一面属于黑夜的歌舞奢靡,一面属于朝堂的一本正经。在他们眼里,柳永的艳词丽句只能存在于宴席和床帏之中,登不得大雅之堂。家里可以妻妾如云、歌姬成群,但是道貌岸然是必须的。绝望的柳永拿来一块匾额,龙飞凤舞写下七个大字“奉旨填词柳三变”,自此沉溺烟花巷陌。据说,存世柳词中涉及情感方面的约150首。“水流花开无人赏,浅斟低唱万古扬”。1053年,“凡有井水处皆唱柳词”盛名之下的柳永离开了又爱又恨的人世间。他是秦楼楚馆中的“白衣卿相”,失足女子心中的“白月光”,但是他一生被家族唾弃、被世人排挤,死的时候孤苦无依,是歌妓们凑钱安葬了她们心中永远的柳七公子:“不愿穿绫罗,愿依柳七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黄金屋,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还有比得到别人的真心更难的事情吗?柳永做到了。他没有得到权贵的垂青,却得到了这些红尘卑微女子的真爱。

提起《浮生六记》可能有人不知道,但是网上疯传的那句“谁人与我立黄昏,谁人问我粥可温”很多人耳熟能详,这句话就出自《浮生六记》的“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清人沈复以自传体的方式描绘了与妻子陈芸的幸福生活。这对神仙眷侣摆脱了旧式婚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盲婚哑嫁模式,从“两小无嫌”到“心注不能释”。沈复向母亲表示:“若为儿择妇,非淑姊不娶。”婚后夫妻琴瑟和谐,闺情、花卉、园林、官场、交游、市井、山林、寺院……晨昏日暮,喜乐生花。他们的故事,没有大起大落的波折,没有英雄美人的奇遇,只有夫妻相互扶持的平常小事,娓娓道来、淡而有味。男尊女卑、一夫多妻、无后为大似乎才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这样的爱情注定不会被世俗接纳。情深不寿、慧极必伤,陈芸在穷困中早早去世,没有经济支撑的爱情最后仓皇收尾。沈复一生既没有做过官,也没在文坛上留下惊世之作。为了生存,他在清廷赴琉球的使团中谋到一个差事,结果海上风大浪高,随时有翻船危险。生死之间,沈复有感于苏东坡说过的“‘事如春梦了无痕’,苟不记之笔墨,未免有辜彼苍之厚”,决定写下和妻子的往事,这才有了《浮生六记》。沈复最终活下来了,但是依旧穷困潦倒,以为是绝唱的手稿辗转几十年,几近遗失,最后在苏州的一个小地摊上被人慧眼识珠,一再刊印、流传至今,我们才得以知晓清朝这对烟火夫妻从深情到悲情的故事。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