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科学家“牵手”企业家,带领平舆防水产业升级蝶变——从“小作坊”到“大产业”

2022-07-07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许伟

近日,在平舆县建筑防水产业园坝道工程医院试验场二期项目建设区,建筑工人挥汗如雨,操纵着机器进行吊装、焊接,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河南省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地下仓储足尺试验场、隧道地铁与综合管廊足尺试验场等在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闯天下:从“打零工”到“揽工程”“平舆防水”口碑日盛

平舆坝道工程医院由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和平舆县政府合作共建,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通过搭建涉及隧道工程、轨道交通、桥梁、水利等工程领域的1:1综合试验场,融合工程科技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成后将为国内外大型工程设施提供“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体系服务。2022年3月25日,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挂牌运行,标志着平舆坝道工程医院正式纳入省实验室研究体系,成为黄河实验室重要支撑力量。

“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的顺利投建使用,与蓝翎环科为代表的平舆‘防水大军’长期的努力拼搏密不可分。”平舆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舆县地处豫东南,是传统农业大县,历史上也是经济穷县。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解决粮仓、粮库雨天进水、潮湿导致粮食霉变的问题,人们开始尝试用沥青对粮仓、粮库作防水防潮处理,这就是建筑防水施工的雏形。改革开放后,平舆第一代防水人卷上铺盖、拎起沥青壶,便迅速投身外出打拼的浩荡人潮之中。虽然常常烟熏火烤、爬高上低,但从这种常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中,平舆人获得了远高于种地的收入。后来,越来越多的平舆县人通过“亲帮亲、邻带邻”的方式走出家门,拎起油桶闯天下。从“打零工”到“揽工程”,从“散兵游勇”发展到现在的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凭着能吃苦、讲诚信的品格,他们逐渐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平舆防水”的名头开始逐步在全国叫响。蓝翎环科就是其中的代表。

蓝翎环科生产的成品防水卷材走下生产线。

多年来,以蓝翎环科为代表的平舆“防水大军”常年奔赴全国各地,先后承揽了北京“鸟巢”、国家大剧院、三峡大坝、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以信誉和质量赢得了业界的认可,平舆“中国建筑防水之乡”的名号越叫越响。

搞科研:科学家牵手企业家蓝翎环科设立国内首家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

“科学家擅长发现规律、发明创造;企业家能够看到市场上的需求,洞察商业规律。要平衡这两种角色,需要把发明创造和洞察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威表示,企业家跟着科学家走,才能带领“平舆防水”事业在新时代持续发展壮大。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市场对高端防水产品的需求倍增,一些防水企业的短板开始显现,对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亟待提高。高威告诉记者,在建设生产的同时,蓝翎环科与韩国首尔科技大学联合设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与专家联合设立了国内首家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企业研发的“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及应用技术”解决了鸟巢防水工程渗漏、国家大剧院椭球形屋面渗漏等多项行业重大技术难题,先后承揽了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等多项大型防水防腐施工工程。

在加快自身发展、助力行业发展的同时,蓝翎环科与东和店镇董庄、高庄等两个行政村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共帮带当地贫困户699户,发放帮扶资金10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多元。累计吸纳2000多名贫困劳动力从事防水材料生产和防水施工,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通过开设短期防水培训班,重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人员5200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2100人次,帮助村民实现稳定脱贫并逐步走向富裕。

近年来,平舆县把建筑防水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脱贫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打造,通过做大做强建筑防水产业,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提供重要支撑。平舆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舆防水”与“林州建筑”“长垣防腐”齐名,是河南省建设劳务输出三大品牌之一。目前,平舆防水从业人员25万人以上,各类防水企业2000余家,年产值突破600亿元,已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求创新:院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黄河实验室平舆坝道工程医院强势崛起

为进一步助推建筑防水产业迭代升级,平舆县多方联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与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国内首家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并在平舆县首创全国坝道工程医院,综合开展各类工程设施防护实验应用。

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合作共建国内首家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图为蓝翎环科防智能化生产车间一角。

“王复明院士长期从事基础工程设施安全维护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成果。”平舆坝道工程医院相关负责人赵东生介绍,河南省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建好投用,目前正在建设的是综合试验场二期工程。该工程2021年9月开始规划建设,占地面积265亩,重点建设堤坝、河道、材料与建筑结构、桥梁、环道加速加载和虚拟现实体验馆等版块,所有版块将于今年底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中试基地作为黄河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于产业链中下游,是打通实验室和产业化之间的重要通道,也是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一环,对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试验,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的科研开发具有重要意义。”赵东生表示。

“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安全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工程医院旨在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构建开放共享平台,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提供综合服务。”赵东生表示,2017年,王复明院士创建的世界上第一个“工程医院”在郑州成立,这一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收集了国内基础设施病害案例,汇聚了大批行业内的高端专家和专业团队,为基础设施病害检测诊断与修复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产品及人才支撑。通过搭建互(物)联网+足尺试验基地,汇聚原位试验场,组建高端专家库、特色技术库和典型案例库,与各方在技术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普及方面开展协作,近年来工程医院平台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

作为院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重要内容,平舆坝道工程医院先后得到包括杜彦良、缪昌文、聂建国、胡春宏、王复明等30多位院士在内的数百位专家指导,全国多所知名院校、行业龙头单位及科研院所参与建设,充分发挥产科教融合、校地企合作优势,开展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检验检测、教学实践、行业培训、科学普及,倾力打造国内外独具特色、面向全球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平舆坝道工程医院建有郑州总院、南方总部、北京总部和57家分院,涉及全国23省(区、市)131个行业单位,吸引了蓝翎环科、驼峰防水等30家知名防水企业成功回迁,创造了“院士经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范例。

“一把把沥青壶,一个个在外奔波的防水人,记录着天中人民为幸福生活吃的苦和付出的努力。”赵东生表示,“有坚韧、乐观、踏实、苦干的精神做底色,相信平舆‘中国建筑工程防水之乡’的名头一定会越叫越响!”如今,沥青壶“鸟枪换炮”,但平舆在防水产业的深耕与探索没有变。此次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的运行,是天中人民建设一流创新生态、塑造未来产业优势的“先手棋”,将为打造产学研用综合平台,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