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驻马店历史上的解元

2022-07-12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新春

在我国科举历史上有“大、小三元”的说法。“小三元”指的是科举初级考试县试、府试、院试的第一名,它不叫“元”,通称“案首”。通过这一层级最高一级院试考试的叫生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秀才。秀才已是功名,不仅有资格参加高一级的乡试,还可以享有见官不拜、不服差役、免除租赋特权,有开班办学的资格,否则就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不管年龄大小,一辈子都只能称童生或儒童。“大三元”即“三元”,指解元、会元、状元,分别是科举正式考试中乡试、会试、殿试的第一名。连中“三元”是连续拿到乡试、会试、殿试第一名的人,在我国科举考试中包括文武在内共有二十一人。连中“六元”则是拿到各级科举考试第一名的人,因为是凤毛麟角,争议也很大。目前较为统一的说法,连中“六元”是洪武二十四年状元、池州府贵池县(今安徽省池州市)人黄观(科考时署名许观),也有人认为乾隆四十五年的状元钱棨也算。

我们今天说的解元是乡试的第一名。乡试唐宋称乡贡或解试,由各地州、府主持,一般在八月举行,所以又称秋闱或秋试。明、清改为每三年一次,在省城举行,考期也在八月,中试者为举人。举人参加次年二月(清乾隆以后改在三月)在京师举行的进士资格考试会试,通过后就能参加殿试成为进士。

驻马店历史上可以查证的第一位解元是孙何,他也是驻马店历史上唯一连中“三元”的人。孙何(961年~1004年),字汉公,蔡州汝阳(今河南汝南)人,年少时随父游寓荆州等地,十岁识音韵、十五能属文,以文学、经史驰名,为王禹偁所重,与丁谓齐名,时称“孙丁”。淳化三年(992年),孙何考中壬辰科状元,历任将作监丞、通判陈州、秘书丞、京西转运副使、右正言、右司谏、两浙转运使、知制诰,掌三班院,为官正直敢言,针砭时弊,于时多有匡正,年四十四岁卒于官。孙何一生笃古好学,著有《两晋名贤赞》《〈春秋〉意》《尊儒教仪》《驳〈史通〉》《西桓集》及《孙何文编》四十卷。孙何的弟弟孙仅是宋真宗咸平元年戊戌科状元,孙侑是咸平三年庚子科陈尧咨榜进士。

宋金时期的驻马店地区是南北对峙的前沿,多次发生蔡州之战。这一时期本地区唯一有明确记载的解元是王鹗《汝南遗事》所载的金朝周鼎“周鼎,蔡州人,正大七年词赋解元,未仕”。当时宋蒙两军蔡州灭金之战即将打响,金国皇族阿固岱提出与宋修好,“乞与辩士李裕、周鼎奉使”宋,“因假阿固岱镇国上将军、同签大睦亲府事,裕充知事,鼎令史”去宋营借粮。据乾隆《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卷九十二记载,此次借粮在宋理宗绍定六年(金天兴二年)九月壬寅,“金使完颜阿固岱来乞粮……朝廷不许”。不久宋蒙联合灭金,周鼎也下落不明。

元代本地区能查证的解元是清康熙、道光《泌阳县志》记载的泌阳人王王自,生平宦迹不详。

明代今天驻马店籍解元有三位。景泰丙子科解元海辅是上蔡人。明代人凌迪知《万姓统谱》卷七十七称:“海辅,字汝宁,上蔡人,举人。正德中任抚州府同知。”康熙《汝宁府志》《上蔡县志》称其为“衡州同知”。《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皇极典》第一百五十卷《帝纪部汇考一百四十四·明十二·宪宗上》有:“成化十八年二月,旌异太原知府张鼎……衡州府同知海辅……赐诰。”海辅没有考中进士,也正因此,只能长期在正五品的府同知任上徘徊。

成化戊子科十九岁解元刘绅,字大用,汝阳人,弘治庚戌科进士,初选浙江道御史。他正直敢言,因弹劾张皇后的弟弟寿宁侯张鹤龄恣意杀人,几遭不测。他为山东副使时,豁免矜疑囚犯七百多人,正德初弹劾刘瑾被廷杖,不久出为密云宪副,又因在灌溉田地问题上坚持自己的意见,“与抚臣相牾,致仕”归里。死后,刘瑾诬蔑他贪污皇木银两,致使其家家计索削。嘉靖壬辰科刘训、崇祯丁丑科刘铨、顺治己丑科刘元琬、康熙甲戌科刘士驨等诸位进士都是他的后人。

万历己卯科解元张自立,字卓甫,汝阳人,自幼读不释卷,清誉著于乡。清傅鸾祥《题张卓甫解元小像》称:“学窥二酉探星源,关闽濂洛有真传。为文高卓最称奇,归胡以下奴视之。己卯之秋果抡元,轩然独步三百年。至今屈指数名解,必推先生踞其巅。”刘绅后裔清人刘士骏《张解元世家歌》称:“三百年来抡元者,吾家宪副(即刘绅)与先生。宪副正色武宗朝,风生台阁直名标。屡批逆鳞受廷杖,几遭萋菲终见昭。先生鉴斯不欲官,力辞簿书就外翰。”张自立是因为看到刘绅宦海沉浮,不愿做官,而只任文职。张自立儒学功底深厚,得到了明儒“七先生”之一的王汝训,仕至工部尚书的刘东星和理学家、文渊阁大学士沈鲤的高度评价,甚至沈鲤还将他聘往归德(今商丘)教育子弟,称“非为二三子也,使里人有所矜式耳(嘉庆《汝宁府志·张自立传》语)”,但他却“五上春官不第”,没有考上进士,直到万历二十年才出仕临颍教谕。病卒于官,分祀临颍名宦和汝阳乡贤,清《汝阳县志》《临颍县志》都为他立有小传,万历七年河南乡试录至今保留有他的解元答卷。

清代今天驻马店籍文科解元有五位。康熙丁酉科解元辛立成,汝阳人。他也没有考中进士,史志上有关他的记载很少,只在嘉庆《汝宁府志》卷二十一《节烈》中一段他侄女的事迹:“辛氏,解元立成女侄,许字王铋。九岁为养媳,至十八未成婚而铋故,氏叹曰:‘既入王门,宁有他志?要使纯白之玉,不留点瑕!’遂决意事翁姑,曲尽孝道。立夫堂兄铭子兴教为后。”

雍正壬子科解元孙岩,字鲁瞻,也是汝阳人。《重修汝南县志》说他“读书善悟,为文舂容大雅”。乾隆初举孝廉方正,是乾隆十三年戊辰科梁国治榜三甲第185名进士,授文县知县。他为政宽而有法,兴废举坠,多有建树。编写《劝民歌》,教化士民;捐俸修桥,便民来往,还主持续修了《文县志》。孙岩致仕居乡,见“东关大桥岁久倾圮,行人危险。岩目触心伤,捐俸倡修,后因劝捐难继,至鬻自己田租以成之”。光绪初年,他已去世多年,但文县当地百姓还是向朝廷请命,将他附祀于鲁公祠。孙岩的孙子孙廷树能诗善画,以善画驴著称,与善画牛的商鸿熙并称“孙驴商牛”。

汝阳人胡绍南,字仲遹,一字衣庵,是乾隆丁卯科解元。他与弟弟胡耀南同时中举,同时参加乾隆戊辰年会试、殿试,同中进士,是本地区为数不多的同榜兄弟进士。胡绍南累官刑部主事、员外郎、郎中,改山西道御史,典湖南、陕西两省乡试,得士甚多,为江南道监察御史,巡视南漕兼理河务。他在督湖北学政时,奏设鹤峰州长乐县学校,历任宁武、太原知府,再迁冀宁道,所至务全大体,拨正冤狱,参与山西武乡县“皇考”文字狱案调查,力证民用皇字为沿用俗称,涉嫌未尽避讳,但涉事三人李抡元、赵扩及王尔扬“均无悖逆不法字迹”,并非有意悖逆,避免了一场大的文字狱杀戮。《大慈恩寺志》卷十六《雁塔题名》记载当地有胡绍南篆额的《庚辰恩科乡试题名碑记》。

上蔡人刘沂水,字鲁泉,是嘉庆戊寅恩科解元,道光癸未科进士。考中进士后,他虽然署甘肃省平罗县知县,但大多数是在乡里教学。民国《重修上蔡县志·刘沂水传》称“沂水设帐主教四十多年,门弟子捷南宫、贡成均者甚伙”。同时还记录他乡试时的一件趣事。刘沂水虽然学问很高,但中举较晚,嘉庆戊寅乡试,他与他的学生魏林芳一同赴试,发榜这天,魏林芳首先得到捷报,他满心欢喜告诉老师说自己中了,“沂水不悦曰:‘你中了你便中了。’林芳又曰:‘生中第三名。’沂水闻之更为戚然,盖师竟不如弟子矣”。当时送捷报是从后往前排,刘沂水忐忑,忘了这茬。因为他是解元,所以第二天才收到捷报,于是“沂水即召语林芳曰:‘终是先生优于弟子吧!’”。

除以上四位外,嘉庆《汝宁府志》和民国《重修汝南县志》记载,雍正甲辰科息县籍解元叶鹄升也是汝阳人,但生平事迹两地县志都没有记载。《重修汝南县志》卷十四《选举·举人》记载:“叶中鼎,康熙乙酉科举人,息县籍,仕密县教谕。”光绪《息县志·选举·贡士》中康熙朝的叶鶙升、叶鸿升,从籍贯和名字来看,应该是他的族人或兄弟。

今天驻马店籍唯一的武科解元是乾隆庚子科的杨廷镇,汝阳人。生平宦迹不详。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