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李玲:在助力农民增收中履职尽责

2022-08-10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搭建平台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 “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帮助农民把更多的农产品卖出去,把农民的心声传递上去,把党和政府支持农业的好政策传达下去,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记者 张新理 姚 晶 文/图

李玲与工作人员探讨职业技能培训科目。

8月8日,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天中大地,不远处传来阵阵蝉鸣。在位于驿城区练江大道西段的葡萄园采摘基地里,驿城区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天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玲和几名工人正忙着给葡萄套袋。基地里的葡萄、冬枣果子挂满枝头,彰显这个季节特有的生机与活力。

“我是农民代表,要为农业发声、为农民代言。”李玲告诉记者。

李玲一直想通过掌握种植技术提高农民种植水平、提升农产品产量、形成农产品供应链、增加农民收入,这是她返乡创业的初心。2011年,李玲怀着对家乡热土的无比眷恋和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感情,从北京回到家乡,创办了驻马店市天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2年来,她从事绿色果蔬种植、绿色养殖、休闲农业等,将朴素的情怀与人大代表的使命融合在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李玲和她的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果蔬集群企业、河南省优秀扶贫龙头企业、河南省优秀电子商务企业等。2017年,她光荣地被选为人大代表。

订单式农业种植让农民得到实惠

李玲心里一直有个梦想,以种植农产品为核心,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促进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将农户和农业生产基地、农产品收购商、加工商、零售商、消费者连成一体形成农产品供应链,让特色农产品走进城市、走出驻马店。

她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带动当地一批农民先富起来。2019年,她在公司原有规模的基础上组建合作社,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吸纳5000多位农民工、16家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20多户种植大户,通过种植蔬菜、草莓、葡萄、甜瓜、冬枣等经济作物并且进行精加工和销售,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带领大家一起致富。2017年,曾经和李玲一起创业的何钰,通过培养和引导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并跟着李玲种植草莓,月收入不低于2万元。在2022年驿城区政协换届时,何钰被选为政协委员。

围绕农业生产培训新型技能人才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谈及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李玲认为,人大代表不仅要起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还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近年来,李玲提出了“发展农业重在培养技术人员,要让更多人学农业、爱农业、懂农业,使之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目标。在完善培育职业技能体系方面,她积极借助农业、教育、财政、人社等多方力量,创新培育教学模式,改“填鸭式”学习为“点餐式”学习,将培训与生产发展运营有机结合,制定多元化的培训内容,把公司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的一部分,培训一批实用性技能人才,其中培训的高级电子商务师还没有正式毕业就能直播带货。

2020年开始,李玲抓住“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大好机遇,培训月嫂、育婴师、新型职业农民技师、高级电子商务师等新型职业技能人才,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据统计,2020年以来,她的公司先后培训近5000名新型职业技能人才,走上工作岗位就能大显身手。

搭建平台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

“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帮助农民把更多的农产品卖出去,把农民的心声传递上去,把党和政府支持农业的好政策传达下去,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李玲说。

如何把农民种植的农产品通过供应链卖个好价钱,助力驻马店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国内外市场?这是李玲一直思考的问题。2021年1月13日,李玲成立驻马店市消费扶贫生活馆,打造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丰富线上生活服务新供给,满足线下生活服务新需求,同时装修了20多个共享直播间,通过“线下(生活馆)+线上(产品平台)+深耕服务(乡村振兴)”三位一体模式,利用全国渠道和直播销售网络,把扶贫产品打造成优质农产品品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驻马店市消费扶贫生活馆设有产品展区、品牌推广区、线上直播区、新品品尝区等,为消费者提供最前沿的消费体验。目前,该馆已引进2000多种来自全国和驻马店本地的特色农产品上架销售。为更好促进消费扶贫,她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精准对接国内外市场,与农民合作社、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打造天中人自己的扶贫特色农产品旗舰店,实现了满足市民买真货、真便宜、真方便的需求和产供销一条龙的销售目的。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