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今朝城建更辉煌

2022-09-28 08:26 来源:驻马店网 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亿元的省级湿地公园已完成建设进度的40%,建成后将对皮革产业园区污水进行再净化,提升清河水质的同时,形成一处供市民游园、休憩的景观公园,完成城区口袋公园、小游园景观等16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王昆明

今天的平舆县城,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盏盏路灯点亮街道,更有公园广场点缀其中,小清河像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百姓生活幸福安康……历史与现代辉映、产业与城市共融、文化与绿化彰显、城镇与农村互动、影响与美誉俱增,平舆县城成为一座魅力之城、文明之城、卫生之城、好人之城、幸福之城!

近年来,平舆县吹响了“建设园林城市、打造森林平舆”的号角,从大街到小巷、从机关到社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城市绿化高潮,植树栽绿、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全面展开,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至目前,平舆县建成区面积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5万人,城镇化率达44.74%。城区各主干道绿化带、花坛翠意盎然,绿地、公园广场花木茂盛,园林绿化建设欣欣向荣,千年古县尽显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公园,是城市的“绿肺”。奚仲公园、太任公园、天水湖公园、陈蕃公园、湿地公园、怡馨园、百花园、植物园、挚园等先后开园迎客,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乐园。挚园本是臭水河,平舆县仅仅花费几千万元,便将废地变宝地,成为市民称赞的样板工程。

小清河,是城市的“绿带”。平舆县高标准建设沿河大道,建设小清河沿河风光带,将小清河“城市玉带”的独特景观打造成为城市的图腾。在小清河两岸,绿树花丛与澹澹水色融为一体,群众漫步其间,其乐融融。

草木无言,绿荫会意。美容造绿工程给平舆城区的“绿网”建设打上了一个又一个完美之结,一个绿水相连的生态新城款款走来。

利民为本,让城市更有“温度”。立足豫南地区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狠抓市政设施改造、城区市场改造、旧城改造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平舆县委、县政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注重让民生工程、人文关怀唱主角,描

绘了一幅幸福的民生画卷。

——市政设施全面提质,城市功能越来越强。新修和改建城区道路,全面形成“七纵八横”的产业集聚区道路网格;打通城区“断头路”,中心城区“断头路”问题基本解决;商务中心区道路网络四通八达。城区人均道路面积20平方米,建成区路网密度达8.03公里/平方公里,城区道路路网结构得到全面完善提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让城市健康持续发展。新城区全部实行雨污分流,老城区雨污分流正在逐步改造,对城区居民用户进行二次供水改造和一户一表改造,县城供水和燃气普及率均达100%;投资1.3亿元的南水北调供水厂正在建设,全面保障城区供水能力;对县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企事业单位和清河两侧公园、游园全部实施亮化工程,城区主次干道路灯安装和亮灯率均达100%。投资900多万元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升级提标扩容改造,污水处理能力由4万吨/日提高到5万吨/日,保证污水处理厂排放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这些变化,都是平舆县惠民工程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城区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每年实施十大重点城建项目,投资2亿元的市民之家建成投用,已入驻46个单位,可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776项,成为平舆县政府服务企业的窗口、联系市民的重要纽带;高规格建成金茂建国国际、开元2家五星级酒店,结合车舆文化建成平舆县挚都民俗博物馆开馆运营,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在加快建设,丰厚了平舆县城市文化底蕴;投资7亿元建设县医院德馨分院,投资2亿元建设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投入4亿元对县一高实行整体搬迁新建,新城区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极大提升了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能力,形成了“10分钟生活圈”;通用机场加快推进,今年将投入运营。

——小区环境综合改造,背街小巷美化亮化。以老城区改造为重点,关注解决民生问题,增强群众“微幸福”。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至目前,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6个,完成投资3000万元,群众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投入近3000万元,对4个集贸市场划行规市,进行标准化改造,规范化管理,市场面貌得到全面提升;近年来,新修和改造背街小巷1060条,社区增加大量公共停车位、健身和文化休闲场地;投入7000万元完成东皇大道等2条主干道双修工程,结合平舆文化、地理、城市生活特色,对街道立面、广告牌匾、管线进行统一设计和规范,修复后的街道成为平舆亮丽的风景街;投入4000多万元完成沿溪沟、挚沟的疏浚和景观改造,将原来居民家门口的臭水沟变成居民休闲娱乐的小游园,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面貌和功能的变化。

——加大水环境治理,让城市更宜居。抓好提质工程,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重点改善、联通城市水系,投入21.6亿元的平舆县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已完工,连通河道42.5公里,形成城区“两大水系、五大节点、全城连通”的城区水循环系统;投入9亿元的城市河流水污染整治项目已完工,对城区小清河、小草河两条主要河流进行全面景观改造和硬化,老城区沿河20米范围内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力开展公园游园建设,投入2.1亿元的省级湿地公园已完成建设进度的40%,建成后将对皮革产业园区污水进行再净化,提升清河水质的同时,形成一处供市民游园、休憩的景观公园,完成城区口袋公园、小游园景观等16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5%,绿地率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平方米,县城80%区域形成“15分钟健身圈”。结合太任文化、车舆文化、陈蕃文化等,投入6700万元对挚湖黑臭水体进行景观改造,应用“苏州园林”式风格,在原臭水坑基础上,打造一个集人文、水体、绿化、书法、古建筑等五位一体的仿古文化园林。

伴随着风起云涌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潮,平舆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凭着实干干实的开拓精神,着力打造城市品牌,正在把一个充满希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平舆带入美好的明天!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