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生态舆城惹人醉

2022-09-28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围绕生态宜居,大力优化人居环境,先后建成了人民公园、植物园、天水湖公园、北湖公园、生态绿谷、清河带形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广场和公园及街头绿地,集建筑、绿地、文化、飘带、水景为一体,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休憩空间,打造城市的“绿色名片”,成为群众的生态福利。

开栏的话:“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栏的话完)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王昆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平舆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平舆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平舆县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绿色答卷”令人满意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十年来,平舆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天更蓝: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3.3%、48.4%,空气优良天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三,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更清:整治农村坑塘2552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家园更美:完成造林绿化5.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2.95%,较2016年提高3.1个百分点。

生态文明贯穿城建 宜居宜业令人向往

近年来,平舆县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加速建设美丽幸福平舆的载体和抓手,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化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以水为纲、文化为魂的绿化特色,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去年10月1日开园的挚园公园,园内建筑融合了传统建筑高翘屋檐和中式园林风格,突出了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浓厚文化底蕴,显示了平舆开拓创新的城市特色,成为平舆文化旅游的新名片、平舆人文精神的城市新地标。

市民杨金环说:“这个公园建得非常好、非常美,大家没事的时候过来逛逛,心情好了。以前这儿是一个臭水沟,有污水味,现在公园建好了,可以来散散心。”

挚园公园的生态之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舆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生态文明是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舆县用发展的眼光,以生态优先、服务民生和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为战略突破口,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宜居的城市工作主线,每一处城市项目的建设都是踏着创新的鼓点,对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及面貌的重新塑造。

打造城市“绿色名片”为民谋好生态福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平舆县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老城区重点开展规划提升工程,保留商业、服务业中心功能发展第三产业。对城市空间形态、路网结构、夜间亮化等进行规划,打造生态文化符号,提升城市个性和魅力。持续推进旧城改造以及新区开发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建筑科技进步,加大建筑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等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力度,建筑品质大幅度提高。

围绕生态宜居,大力优化人居环境,先后建成了人民公园、植物园、天水湖公园、北湖公园、生态绿谷、清河带形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广场和公园及街头绿地,集建筑、绿地、文化、飘带、水景为一体,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休憩空间,打造城市的“绿色名片”,成为群众的生态福利。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平舆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和行动。平舆人民时时处处都感受到生态文明带给城市的新发展、新变化,幸福感大幅提升。下一步,平舆县将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完善承载集聚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生产生活环境,让平舆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成为居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在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同时,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绿色答卷”。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