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吴明建的十年“菇”事

2022-09-30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吴明建介绍,基地通过不断发展,在年出菇达到200万棒的同时,为周边菇农提供800万棒菌棒,按每棒收益4元计算,可带动300余户菇农增收3200万元。

记者 侯伟峰

9月27日,记者在泌阳县盘古乡二郎村金田农业科技公司的香菇种植基地见到吴明建时,因为刚为铲车加完机油,他的一双手又黑又油。

院内,中型铲车正把堆积如山的栗木屑转运到生产车间菌棒自动化生产线,栗木屑被灌注到一个个圆柱状塑料袋内。菌棒在专用货架上码齐后,被叉车送进同车间的全封闭高温灭菌柜。

“现在有20多名工人,每天加工菌棒近8万棒。”今年50岁的吴明建略显黑瘦,衣着朴素,和工人们在一起,很难让人联想到他是基地的“大老板”。

工人在菇棚内码菌棒。

菌棒从钢结构生产车间高温灭菌柜到冷却棚,从冷却棚到接种棚,再到控温棚。从碎木屑到鲜菇,按照香菇生产流程,在吴明建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个占地300余亩的香菇种植基地。

全自动菌棒加工生产线2套,装载机、叉车、运输车6辆,灭菌柜8组,冷却棚1200平方米,670平方米高标准控温棚52个,冷库520平方米……

说起自己的创业史,吴明建坦言,10年前,他还是一个小菇农。

吴明建是泌阳县花园街道吴庄村人,吴庄村有香菇种植的传统。看到亲戚邻居通过香菇种植走上了致富路,吴明建也在自家的两亩地里建起了简易棚。

“辛苦是真辛苦。”吴明建回忆,温度、湿度对香菇生长影响很大,平时每晚他都要起来几次为菌袋喷水。鲜菇采摘季,他和爱人深夜就要起来摘菇,摘到天亮,拉到市场卖,卖完回来就睡在菇棚里,“那时,菇棚就是家。”

有了种植经验,2012年,吴明建的菇棚从2亩发展到4亩,再到15亩、20亩,腰包越来越鼓。

周边香菇种植大户多,用工难,用工成本高。面临越来越多的制约因素,吴明建有了一个更大的计划:新建种植基地。

选址、租地、规划设计……多方奔走,晨炊星饭。2018年9月,吴明建注册成立的金田农业科技公司香菇种植基地在盘古乡二郎村落地。

“之前只有一台铲车、一台叉车,忙不过来,去年又各买两台。第一个冷库300平方米,又建一个220平方米的冷库。”吴明建介绍,基地通过不断发展,在年出菇达到200万棒的同时,为周边菇农提供800万棒菌棒,按每棒收益4元计算,可带动300余户菇农增收3200万元。

10年时间,从一个小菇农干起,吴明建建成了自己的基地,告别了深夜起床摘菇的生活。这10年,他通过自己的勤劳实现小康;这10年,他从创业发展到有了自己的事业;这10年,他以个人致富带动百姓致富。

泌阳香菇佳天下。在泌阳县,菇农靠香菇种植奔向小康,香菇生产加工也成为泌阳县的特色产业,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加工、国际国内贸易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食用菌总产量达40万吨,产值实现80亿元。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