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张书超:大棚“展翅”奔富路

2022-09-30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书超是冯楼社区的脱贫户,闺女幼时患病,全身瘫痪,不能自理,需长年吃药。在驻村队员和帮扶干部的鼓励帮助下,夫妻俩开始在家门口的地里建大棚种蔬菜。缺销路,社区街道、党员干部一起跑市场、找关系。2018年底,他们家光荣地成为第一批脱贫户。早晨的阳光照在张书超的脸上,他的笑容愈加灿烂。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孙克峻

“早晨起来地里有露水,光着脚干活凉丝丝的,得劲!”近日,平舆县古槐街道冯楼社区致富模范张书超迎着朝阳,光着脚板儿,拿着锄头,边除萝卜地里的草,边笑着对驻村第一书记杨超说。

张书超和第一书记交流蔬菜种植技术。

张书超是冯楼社区的脱贫户,闺女幼时患病,全身瘫痪,不能自理,需长年吃药。早些年,为了照顾闺女,张书超的妻子哪儿也去不了,张书超打工挣的钱都花到了闺女身上。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张书超打工越来越吃不消,家境愈加贫困。

2017年,张书超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在驻村队员和帮扶干部的鼓励帮助下,夫妻俩开始在家门口的地里建大棚种蔬菜。缺资金,驻村干部帮忙想办法筹集,并及时落实种植补贴等扶贫政策;缺技术,帮扶干部请来农技人员培训指导;缺销路,社区街道、党员干部一起跑市场、找关系。在大家的共同帮扶下,张书超夫妻俩干劲儿十足,每天早出晚归,把菜地打理得井井有条。2018年底,他们家光荣地成为第一批脱贫户。

2019年冬,一场大雪压坏了张书超的大棚,棚里的蔬菜冻坏不少,极大地打击了夫妻俩的积极性。驻村干部多次给夫妻俩鼓劲打气,给他们讲国家的“四不摘”政策,积极为他们申请小额贷款。夫妻俩重新鼓足干劲儿。黄瓜、豆角、西红柿、萝卜、白菜、大青菜……一年四季,大棚里十几种蔬菜一茬接着一茬长,郁郁葱葱。红的、黄的、青的、紫的……一筐筐、一车车蔬菜拉到菜市场,变成了一沓沓钞票,张书超家的生活好了起来。此外,多年的医疗帮扶,使张书超闺女的状况也好了不少,夫妻俩脸上整天堆满了笑容,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劲。

“今年天旱,蔬菜和庄稼都受到不小影响,但这2亩大棚收入3万多元不成问题,还有1亩多地,上半年种的麦子一年也吃不完,下半年种的花生除去自家吃的油、明年留的种子,还能卖4000元钱。孩子他妈在皮革厂打工,每月能挣两三千元的工资,下了班也不耽误家里的活。”和杨超唠着嗑,张书超脸上的皱纹里叠满了笑意。

“杨书记,听你的建议,前两天我就把鸡苗买回来了,照片传你手机里了,看着可喜欢人了。”杨超告别张书超时,张书超光着脚站在田埂上,一边挥手一边大声地说。

早晨的阳光照在张书超的脸上,他的笑容愈加灿烂。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