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从兰考到淳安 寻找关于“中国道路”的答案

2022-10-19 20:43 来源: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如果说,有一条路能够让14亿人实现共同富裕,那一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不仅如此,我们还找到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路径。

十年,千年。

改变为何如此巨大?

是什么给了中国胆气与力量?

站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节点,答案,显而易见。

【一】

走什么样的路,是方向性的问题。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找出正确方向。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在焦裕禄精神的诞生地,提出了发人深省的“兰考之问”: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

贫困之苦,远胜于风沙、盐碱、内涝“三害”。

在兰考,习近平鼓励贫困户为好的生活努力,并为当地脱贫攻坚指明道路。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兰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并按照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要求,走向富民强县的康庄大道。

【二】

时代不断出卷,我们主动答卷。

在千里远的浙江,一场从“先富”到“共富”的时代之变,正检验着中国道路的发展成色。

千岛湖畔的下姜村,是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基层联系点。在总书记的亲自指导下,下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丽乡村,村民的收入超过了市民。

先富起来之后,下姜村与周边24个行政村抱团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互相帮扶、共同发展。

2021年,大下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20元、追赶上浙江全省平均水平。“大下姜”乡村联合体模式还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和中组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

【三】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一路奋进的步伐。

从“风沙窝”到“金银窝”,从下姜到“大下姜”……兰考与淳安的十年发展,正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缩影。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脱贫、小康再到共富,中国何以步伐稳健?答案正在我们所走的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

当我们将视线转回到当下,定焦到兰考和淳安,定焦到张庄与下姜,会发现全面振兴的种子,已生根发芽。

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而这,也正是从兰考到淳安一路走来,带给我们的答案。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