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防治血栓让生命更流畅

2022-11-01 14: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其他症状 当髂、股静脉血栓形成,广泛累及肌肉内静脉丛时,由于髂股静脉及其侧支全部被血栓阻塞,下肢呈现高度水肿,由于静脉回流严重障碍,淤血严重,临床表现为疼痛剧烈,患肢皮肤呈紫绀色,称为疼痛性股青肿。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  夏静静

一、什么是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形成是静脉的一种急性非化脓性炎症,并伴有继发性血管腔内血栓形成的疾病。病变主要累及四肢浅表静脉或下肢深静脉。其临床特点为患肢局部肿痛,皮下可扪及有压痛的条索状物或伴有病变远端浅表静脉曲张等静脉回流受阻现象。主要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血栓栓塞症。

二、静脉血栓的病因

静脉血栓形成的主要病因是静脉壁损伤、血液瘀滞、血液高凝状态等,好发于老年人、恶性肿瘤患者、偏瘫患者、产妇及妊娠晚期者,可由各种制动状态、外科手术和创伤诱发。

三、静脉血栓都有哪些症状?

1、典型症状

浅静脉血栓形成症状。血栓形成部位疼痛,外表可见浅静脉有一发红、低热的索状物,有触痛,周围红肿。其栓子不易脱落,一般不会引起肺动脉栓塞。

深静脉血栓形成症状。一是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症状,多见于卧床少动的患者,常在手术后第2周发生。左侧下肢最常见。特征性表现为小腿腓部肌肉疼痛和压痛,活动后感严重抽痛,且足背屈时更甚,全身症状不显著,检查时可有Homan征,还可出现腓肠肌周径较健侧增粗5cm以上。二是髂、股静脉血栓形成症状,常见于产后,起病急骤,患肢严重弥漫性水肿,皮肤温度升高或略发绀,浅静脉扩张,有难以耐受的大腿内侧疼痛和沿静脉特别是股三角区的显著压痛。全身症状不重。

2、其他症状

当髂、股静脉血栓形成,广泛累及肌肉内静脉丛时,由于髂股静脉及其侧支全部被血栓阻塞,下肢呈现高度水肿,由于静脉回流严重障碍,淤血严重,临床表现为疼痛剧烈,患肢皮肤呈紫绀色,称为疼痛性股青肿。当下肢深静脉急性栓塞时,下肢浮肿在数小时内达到最高程度,肿胀呈可凹性及高张力,阻塞主要发生在股静脉系统内,当合并感染时,刺激动脉发生持续性痉挛,可见全肢体的肿胀,皮肤苍白及皮下小静脉扩张呈网状,称为疼痛性股白肿。

四、静脉血栓的危害

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是可防可治的,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预防肺栓塞的发生,可以显著降低死亡率。

五。 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

血栓是慢慢出现的,要预防血栓再次形成也不那么容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谓“长治”才能“久安”。

1.“药”字当先

药物治疗在血栓预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遵医嘱服药,规律用药是预防血栓的基础。抗凝、抗血小板治疗直接预防血栓形成,绝不能擅自停药,应严格遵医嘱服药。

2、戒断烟酒

长期吸烟的患者一定要对自己“狠”一点,一支小烟会在不经意间摧毁全身各处血流所经之地,后果不堪设想。

3、饮食清淡

少吃含油腻、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的食物,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如果饮食太过油腻,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容易增加发生静脉血栓风险,因为血液黏稠是其形成主因。

4、加强运动

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对锻炼循环系统功能、调整血脂代谢均有裨益,可防止血液黏稠、流动缓慢,注意循序渐进,以柔和的体育活动为主,如果长时间(4小时)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动,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甚至形成血栓,因此,一定要隔段时间就有意识地走动走动,如受条件限制,也可做勾伸脚尖,同时配合提肛运动,对盆腔静脉回流很有帮助,坚持定期的规律运动能让血管更健康。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