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选择艺术类专业须慎重

2022-12-08 10: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吴燏函

日前,某艺术类院校公布的 2019 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从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应届毕业生不足30%;其余行业中,仅批发和零售业就有近 20%。在数据中体现,毕业即转行确实稀松平常。

长久以来,艺考是很多学生一个新的出路,特别是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不少艺术生是在临近艺考前才决定报名的。原因也很简单,艺术线比本科线低一百分左右。本科无望,专科又不想上,很多人自然而然就想到了艺考,播音、表演、编导,考什么的都有。于是,不为艺术的艺术生们并没有很热爱,更没有什么情怀,甚至可能学什么都不重要。

此外,几何倍数增长或许也是艺考生们毕业后“转型”的原因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20 年全国艺考的报名人数高达 117 万,而在 2002 年,艺考的报考人数仅有 3.2 万。艺术生供求不平衡导致了求职难。

实际上不只是艺术生,几乎所有专业的大学生都存在毕业即转行的情况。没有明晰的职业规划,等到真正要步入社会,才意识到“入错行”。在大学学历贬值、就业压力巨大的社会背景下,每年有数百万学生选择考研,这之中,跨专业考研考生比例增加明显。希望“重新开始”的学生越来越多。

因此,仍寄希望于通过艺考“曲线升学”的学生和家长须更加慎重,不要只顾眼前,而忽略了这条捷径背后的风险和成本,一步错步步错。如今,国家出台文件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国家培育好工匠,例如,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就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学生和家长们也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顺应职业需求,勇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就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