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2022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①:河南社会治理形势分析与展望

2022-12-19 20:2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

2022年12月18日,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调研撰写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在郑州发布。报告用数据说话,反映河南省地方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和现实难题,面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社会治理最前沿,关注宜居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议题及新业态、新文态、新形态和新生态,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为放大智库声音,推动河南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河网学术中原对报告摘要刊发,敬请关注。

今日刊发第一篇《2022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①: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分析与展望》,让我们通过数据,详细了解2022年河南省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等的情况。

一、我省社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食品安全与生态环境居民认可度高

(一)社会治安形势平稳

2020年河南省公安机关立案的刑事案件数目较上一年降低了9.51%;万人刑事案件率降低了17.02%。法院审理刑事罪犯人数增加了5.05%。居民对社会治安情况的总体评价较高。

从全国平均情况来看,2020年河南省万人刑事案件率和万人犯罪率为略高于全国。总体来看,河南省社会治安形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交通事故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交通事故发生率中部六省最低

从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和交通事故死亡率指标来看,2020年河南省交通事故形势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2.72人,显著小于全国的4.37人,为中部六省中最低的。

(三)九成居民认可本地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状况

居民对于“您对本地食品安全状况的评价”问题,仅有不足5%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地食品安全状况“非常差”和“不太好”,95%的居民比较认可本地的食品安全状况,群众整体对食品安全评价较高。

居民对于“您对当地城市自然环境的满意度”问题,仅有6.1%的被调查者认为“非常差”或“不太好”。整体来看,94%的居民比较满意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群众对生态环境评价较高。

(四)生产安全形势平稳

从2015-2020年数据对比可发现,河南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改善。发生伤亡事故总数减少了15.79%;伤亡事故造成死亡总人数从2015年的753人增加到2020年的1055人;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减少了46.79%。

 二、社会矛盾化解稳中向好

(一)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节民间纠纷数目降低

从过去7年河南省人民调解基本情况的变化来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数量变化不大,调解民间纠纷的案件数量2014年至2017年显著增长,2018年出现回落,2020年或因为疫情影响大幅上升。

(二)法律援助工作发展势头好

2014-2020年相关数据表明,法律援助机构个数整体变化不大,实有人数基本稳定;诉讼案件总数增长了79.19%;咨询数量也大幅增长。

(三)社会矛盾化解效果居民评价高

对“本地化解矛盾纠纷”选择“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以下简称“认为满意”)的被调查者合计占比超65%,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以下简称“认为不满意”)合计占比不超过6%。因此,居民对于本地矛盾化解的满意度较高。

三、社会组织稳步发展

(一)河南省社会组织总数位居中部六省首位

相关数据显示,2012-2021年河南省各类社会组织数量持续增长,2021年河南省社会组织总体数量位居中部六省首位。

(二)95%的居民对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评价较好

居民对于“您认为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问题,近八成的被调查者认为“比较多”和“非常多”,约5%的被调查者认为“非常少”和“不太多”,居民对于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总体评价较好。

 四、基本公共服务状况有待提升

(一)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增长,教育、卫生健康相对占比降低

总体来看,2020年河南省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为10372.67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2.01%。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卫生健康的公共预算在绝对量上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比增加0.86%;科学技术支出占比增加0.42%;教育支出占比增加0.28%;卫生健康支出占比增加约0.79%。

(二)人均公共服务支出在中部六省排名靠后

总体来看,由于人口众多,2020年河南人均公共服务支出水平在中部六省排名靠后。其中,河南省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的人均财政支出均为中部六省排名倒数第一;河南省科学技术人均财政支出为中部六省倒数第二,略高于山西省。

(三)居民对教育、公共交通服务评价较高,就业、养老服务评价较低

1.95%的居民对本地公共服务总体评价较高

对于“本地总体公共服务的满意度”问题,仅有5%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不满意”,因此,居民对于公共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较高。

 2.居民对教育、公共交通服务评价较高,就业、养老服务评价较低

居民对于教育服务、就业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公共交通服务的评价整体类似,也存在差异。被调查者对于教育服务的评价最高,认为满意的比例达到77.28%;公共交通服务认为满意的比例为75.15%。而被调查者对于就业服务和养老服务的评价较低,认为满意的占比分别为56.43%和63.93%。

 3.94%的居民对本地执行教育双减政策比较认可

调查问及“您对本地政府执行教育双减政策的满意度”问题,认为“满意”的占70.61%,仅有6%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教育双减政策“不满意”。整体来看,居民对于教育双减政策满意度较高。

 五、社会公平状况有待改善

(一)95%的居民对于本地正当权益维护情况评价较好

调查结果显示,针对“本地居民正当权益维护情况”,有51.79%的被调查者认为“非常好”和“比较好”,26.57%的被调查者认为“一般”,4.88%的被调查者认为“比较差”和“非常差”。整体来看,居民对于本地居民正当权益维护情况评价较好。

调查问及“您对本地政府民意反映渠道(群众来信、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电话)的满意度”问题时,被调查者认为“满意”的占67.62%,认为“一般”的占26.97%,认为“不满意”的占5.4%。因此,近七成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民意反映渠道“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权利公平状况有改善空间。

(二)分配公平有待改善,城乡居民差距缩小,城镇高低收入差距扩大

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显著,生活水平差异不显著。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均稳步上涨,但城乡居民的家庭人均收入差距依然显著。

 2.城镇居民收入支出差距进一步扩大。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为34750元,工资性收入占比56.5%,消费性支出占比77.90%。收入方面,高收入户为低收入户的5.47倍,较2019年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小幅缩小;支出方面,高收入户为低收入户的3.21倍,较2019年有所增加。城镇居民的低收入户与高收入户支出差距进一步扩大。

农村居民收入支出状况差异小于城镇居民。农村家庭人均总收入均值为19409元,经营性收入占比41.80%,消费性支出占比67.70%。收入方面,高收入户为低收入户的3.97倍;支出方面,高收入户为低收入户的2.25倍。因此,农村居民的低收入户与高收入户在家庭人均总收入和总支出方面依然存在差距,但相较于城镇居民,其收入差距相对较小。

(三)95%的居民社会公平感较高

从居民对于“社会公平”的总体评价来看,仅有不到5%的被调查者对“社会公平”总体评价为“不公平”,23.86%的被调查者认为“一般”,49.79%的居民认为“比较公平”,21.76%的被调查者认为“非常公平”。因此,河南省居民的整体社会公平感较高。

六、发展展望

以上研究表明,河南省社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社会矛盾化解稳中向好,社会组织稳步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状况有待提升,社会公平状况有待改善。

基于上述情况,《报告》提出五条河南社会治理发展对策:一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安全,提升风险应对能力;二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三是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四是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五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

七、下期预告

本期学术中原刊发了《2022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①: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现状分析与展望》。下一期,学术中原将刊发《2022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②: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调查分析》,河南哪个市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排名中拔得头筹?应急管理还存在哪些问题?敬请关注。

(内容提供: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整理:李文艳)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