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多国民众抗议北约挑动地区冲突

2022-12-26 09:47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近一段时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下简称“北约”)成员国法国,有大批抗议民众走上巴黎街头,抗议北约挑动地区冲突,同时呼吁退出北约。抗议民众还谴责马克龙政府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并要求政府重新审视外交政策。

这已经不是法国今年爆发的首次反北约集会。今年9月、10月,法国都曾爆发反北约集会游行。除法国外,西班牙、捷克、土耳其等北约成员国今年也曾爆发反北约集会。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北约不断鼓噪威胁和对抗,对大国关系和国际安全秩序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种种“玩火”行为令其自身也遭到反噬,来自内部的“离心力”正在增加。

反对北约抗议活动频发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在法国此次举行的反北约集会上,大批抗议民众挥舞着法国国旗,手持横幅及各类标语牌,上面写着“法国必须退出北约”等字样。

据悉,这场大规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是法国爱国者党及其主席——法国右翼政治人物弗洛里安·菲利波。由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严厉制裁,近来欧洲能源价格一路飙升。受到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影响,法国各地有数不胜数的企业倒闭,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就此,菲利波评价称:“对俄制裁不仅无助于和平,反而会造成更多苦难。”他还再次强调,希望法国退出北约,不再不计后果追随美国和北约而起舞。

由于北约行径不得人心,今年以来,北约成员国已经爆发多次反北约集会。

当地时间5月15日,数百名土耳其民众在土耳其南部阿达纳省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附近举行反北约示威游行。有抗议者表示,作为一个军事组织,北约在土耳其周边国家和地区制造了大量的流血事件,是发动战争和威胁地区安全稳定的“元凶”。

6月底,在北约峰会举行之际,数万民众在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举行了以“反对北约,支持和平”为主题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

9月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约7万人走上街头呼吁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控制飙升的能源价格,并发声反对北约。

随后,在9月、10月,法国都曾爆发大规模反北约集会,抗议者喊出“让我们离开北约”的口号。参加抗议活动的法国民众认为,北约是俄乌冲突爆发、升级的罪魁祸首,法国跟随北约对俄制裁不仅不能解决冲突,反而使法国民众要承担能源价格上涨、能源供应受限等后果,示威者因此要求法国“停止对俄制裁,退出北约”。

政界人士纷纷发声反对

数月以来,多个国家的政界人士也纷纷发声,反对北约这一冷战产物在全球扩大其干预范围,其中不乏来自北约成员国的人士。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里亚公开支持6月在马德里市中心举行的反对北约、呼吁世界和平的游行活动。他还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呼吁和平,建立多极世界,不希望增加军费开支。我们反对军备竞赛。”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主席雅克·舍米纳德指出,北约早已失去存在的理由。目前北约就像一列“疯狂的火车”,接受北约的所作所为将损害法国的独立性,并增加战争的风险。据悉,法国团结与进步党还曾在巴黎郊区的克里希市举行主题讲座,梳理和回顾北约建立和扩张的历史,指出北约从建立伊始就是以美国为主导、以欧洲国家为附庸、以对抗为目标的军事联盟,它没有给欧洲和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宁,反而到处播下动荡和冲突的种子。

德国左翼党议员安德烈·洪科则认为,北约扩张是一个很令人担忧的发展势头。在洪科看来,如果芬兰和瑞典成为北约成员国,那么北约与俄罗斯的矛盾将进一步激化。

内部“离心力”与日俱增

据俄新社当地时间12月14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近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西方国家将北约扩张提升为‘一种绝对权力’,将欧洲置于可能点燃世界的对抗的边缘。”

众所周知,冷战结束后,北约以追求“绝对安全”为名在欧洲大举扩张,目前已成为拥有30个正式成员的全球最大军事组织,并将吸纳芬兰和瑞典加入。

乌克兰局势发展至今,正是美国主导的北约坚持冷战思维、持续推动扩张结下的恶果。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及其主要成员又“添柴拱火”,加大了政治和军事干预,导致相关各方矛盾和分歧难以弥合,和平谈判进程举步维艰。不仅如此,俄乌冲突爆发后,许多北约成员国还利用其在全球发展中的优势地位,对俄罗斯发起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经济制裁,导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进一步脱钩,能源、粮食价格飙升,给全球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多个北约成员国民众也因此深受其害。

今年的北约峰会还通过了《北约2022战略概念》,将俄罗斯称为“最重要且最直接的威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北约将扩充快速反应部队,从4万多人增至不少于30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到乌克兰危机,北约这一与时代发展背道而驰的“冷战”产物,不断鼓噪威胁和对抗,对大国关系和国际安全秩序造成严重冲击,对全球和平与合作构成威胁。然而,玩火者必自焚。目前,其自身也遭到反噬。随着北约成员国之间矛盾的增加,多个成员国民众喊出“反对北约”的口号,其内部的“离心力”必将与日俱增。(法治日报 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