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关注2023春运 | 郑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逾1203万人 “米”字高铁网作用凸显

2023-01-07 22:4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月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按照火车票发售安排,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开始发售2023年春运火车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不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

客运+货运,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冬季电煤保供等货物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铁路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客货运输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203.1万人,同比增长36.3%,其中发送直通旅客619万人,同比增长38.4%,发送管内旅客584.1万人,同比增长34.2%。

直通+管内,运能运力满足春运需求

2023年春运期间,该集团公司实行高峰运行图,共计开行临客列车122.5对,其中,直通临客列车103对(含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列车59对),管内临客列车19.5对。同时,春运期间安排淡季停运及施工临时停运直通列车恢复运行7对,并采取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等措施,最大限度扩充热点方向列车运能。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该集团公司安排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直通临客59对,为旅客错峰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节前+节后,旅客运输保持较高水平

2023年春运客流节前以到达、节后以出发为主。各大高校寒假实行错峰放假,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部分时段将出现激增。节后直通客流主要流向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深圳、重庆、昆明、福州、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等,管内以省内城市为主,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南阳、周口、商丘、安阳等地区。

根据往年春运情况,结合2023年春运客流调查,预计节前腊月二十三或会迎来第一个春运高峰,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24万人。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的客流情况将会基本保持一个较高水平,随着外出务工流的逐渐增加,节后在农历正月初六或会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日,预计当日发送旅客41.6万人。正月十五过后学生返程客流高峰,在农历正月十六或会迎来第二个客流高峰日,预计当日发送旅客45.6万人。

新线+调图,米字高铁网络作用凸显

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增开了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经过调整优化运行图,全国铁路客运总体能力有所增长。同时,随着2022年以来,京广高铁京武段实现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郑渝高铁全线通车,济郑高铁濮郑段的开通运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落成,CR400BF-AZ型长编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行,一系列新线新装备新举措,对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完善全国路网结构,优化高铁布局,提高运力配置起到了促进作用。

线上+线下,旅客出行体验持续提升

铁路部门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落实好国家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完善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将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由55个增加到76个,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和长距离普速列车;安排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高效。

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顺畅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服务+防疫,春运旅客出行安全放心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加密铁路站车重点部位和场所的通风消毒频次,优化车站客流乘降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安排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铁路站车广播加强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服务方面,铁路部门加大保洁、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保障力度,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增加进出站安检、验票通道,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做好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强化线上预约管理,提升线下响应效率,提供绿色通道和爱心服务。加强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方式接驳,积极推广公铁、空铁联运产品,打通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发展+民生,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铁路部门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精心组织货物运输工作,统筹运用线路、车辆、人员、装卸机具等资源,提升货运保通保畅能力。

持续实施电煤保供行动,加大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疆煤外运工作力度,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持续稳定在15天以上,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加强医药、食品及节日生活物资、粮食、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实行精准保供、优先运输;加强企业原材料、产成品运输需求对接,充分保障复工复产需要;开好中欧班列,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温馨提示: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适时调配运力,动态增开列车,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