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年味

2023-01-18 10: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她用哥哥、姐姐做衣服剩下的布料,东拼西凑完美地拼出“老疙瘩”的过年新衣,我们很是欢喜,母亲拂了拂额前的头发,幸福地笑了……   我的父亲雷保森,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离职回到家乡的老英雄。父亲大笑着指着我们兄妹几个说:“菜虎、菜狼、菜大王就怕‘老疙瘩’猛一端。”

雷红梅

小时候,最让人盼望的事莫过于过年了,在我的记忆里,只有到了过年时才有机会穿新衣、放鞭炮,还能吃到平时很难见到的鱼呀、肉呀什么的……

进入腊月,母亲就开始张罗过年的事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能穿一件母亲亲手缝制的新衣是孩子们共同的心愿,甭提多开心了。母亲手很巧,我们兄妹八个的过年新衣都是她裁剪缝制的。过了小年,母亲每天早早起来蒸馒头、炸酥肉,忙碌地准备着年货。为了赶在过年的时候我们都能穿上新衣,还要熬夜给我们做衣服。她双脚灵活地踏着缝纫机的踏板,双手一板一眼地将布料捋顺,机针一起一落“咔哒、咔哒”。那段日子,我时常半夜被缝纫机的声音惊醒,揉着迷瞪的眼睛问:“妈,你咋还不睡觉呀?”“你赶快睡觉,我忙完就睡。”望着灯光下操劳的母亲,她那慈祥美丽的面庞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甜美地进入梦乡。做衣服的顺序往往是先从老大开始,等到给我这个“老疙瘩”做衣服的时候,母亲最费心费力了。她用哥哥、姐姐做衣服剩下的布料,东拼西凑完美地拼出“老疙瘩”的过年新衣,我们很是欢喜,母亲拂了拂额前的头发,幸福地笑了……

我的父亲雷保森,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离职回到家乡的老英雄。作为立功授奖的功臣家庭,我们受到了政府给予的不少照顾,特别是一到年关,县里就来家里慰问,送些春联、鞭炮、猪肉等丰厚的慰问品,这些都是慰问父亲的,父亲总是把它们分给乡下的伤残老兵和困难群众,一来二去所剩不多,但这些仍然成了一家老小一年中不可多得的奢侈品。

置办年货也是过年一项不小的工程。由于家里人口多,兄妹几个大都处在长身体能吃的阶段,经济条件又有限,猪肉太贵买不起,父亲就会去食品厂买一些猪下水之类的边角料。收拾猪下水是让哥哥、姐姐最痛苦不堪的事,拔猪毛、翻猪肠累不说,那难闻的腥臭味令人作呕。哥哥们常常为谁拾掇猪头、猪肠,谁刮猪蹄的问题在院子里吵闹不休。我和二姐年龄小,就在旁边看热闹,惹得二哥直说:“去、去、去,上一边玩去,别烦人。”虽然大家脸冻得通红、手冻得冰凉,但无论如何,对完成父亲下达的任务都不敢有丝毫含糊。

大年三十,家里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全家人都边忙边期盼着香喷喷的年夜饭。母亲和大姐下午就开始张罗年夜饭的食材,父亲和哥哥们忙着贴春联。天刚黑,父亲拿了一大挂鞭炮放在院子里,当大街小巷不时传来阵阵爆竹声时,四哥自告奋勇地说:“今年的炮我来放,谁也不能抢。”只见他抢过父亲手里的烟头跑到院子里,点响了鞭炮,“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新年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到来了。

随着“久经菜场”的妈妈一声大喊:“上菜了……”丰盛的年夜饭就要开始喽!妈妈用新添置的餐具摆好热气腾腾的菜肴时,我和四哥、二姐从外面急忙跑到屋里,性急的我拿起筷子刚要夹,大姐拉住我说:“等爸爸讲完再吃。”这时候,父亲一脸严肃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哥哥、姐姐正襟危坐认真听讲。我这个七八岁的小姑娘懵懂无知,什么也听不进去,一门心思盯着满满一桌好吃的,不停咽口水。父亲讲完,看着我急不可耐的样子,微微一笑,像在战场上发出战斗指令一样大手一挥说:“开吃。”大家就像抢占山头的勇猛战士,齐刷刷地挥筷上阵,动作一个比一个麻利,狼吞虎咽地把这美味佳肴往嘴里塞。炸汤圆是我的最爱,酥酥甜甜吃起来特别爽口,盘子离我有点远,胳膊短的我够不着,看着爱吃的菜越来越少的时候,我丢掉筷子端起盘子就跑。父亲大笑着指着我们兄妹几个说:“菜虎、菜狼、菜大王就怕‘老疙瘩’猛一端。”大家看着端着盘子的我,都开心地笑了……屋内笑声阵阵、屋外鞭炮声声。

四海为春春不老,九州同乐乐无穷。随着时代变迁,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每天都像过年,但是每每回想起小时候一家老小围坐一起吃年夜饭时有说有笑的幸福时光,儿时的年味依然让我怀念……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