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6万亿”上开新局——2022年河南经济数据解读

2023-01-22 17:1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过去一年,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河南直面困难、知重负重,迎难而上、难中求成。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表示,河南用好创新、改革、开放“三把斧”挖掘新动能,以经济存量裂变出更多经济增量,构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李鹏

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枢纽——郑州东站,一列列奔驰的高铁,让人联想起速度、活力、效率。

1月21日,2022年河南经济发展“成绩单”公布:河南经济如同一列风雨兼程的列车,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平稳跃上“6万亿”新台阶,GDP达61345.05亿元。

看速度,从2019年到2022年,河南经济总量连迈两个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5位;经济增速扭转了自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居6个经济大省第2位,比2021年前移4位。

观活力,工业增加值继2011年突破万亿元后,突破2万亿元大关;进出口总值超过85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9位,创历史最好成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4万亿元,支撑经济增长的韧性不断增强。

探效率,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道路上加压奋进、勇毅求成,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9.5∶41.5∶49.0,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迈向高效益综合发展阶段。

跃上“6万亿”,既是收官终点,也是开局起点。河南经济踩下油门,蓄势待发。

重在稳住底盘

“6万亿”,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发展标志,是一个经济门槛。

放在全国经济版图上看,河南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的5%左右,挑大梁、稳大盘的地位更加凸显。

放在区域竞争赛道上看,广东、江苏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山东、浙江经济总量分别突破8万亿元、7万亿元,经济换挡提质特征明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南在‘6万亿’上开新局,这一步,跃得漂亮!”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称赞说。他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各种超预期的因素冲击,河南发挥枢纽经济、产业体系、需求潜力、人力资本各种比较优势,以稳扎稳打务求实效的工作举措,得以“稳住底盘”,实现总量跃升。

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实现“市市通高铁”;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一期投产在即,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数量晋升至全国第4位;豫籍科学家、科研人员、青年才俊回归报效家乡……涓涓细流汇集“6万亿”,后发赶超如江河之势。

从2万亿元开始,河南平均3年跨越1个万亿元台阶。面向“7万亿”新台阶,宋向清认为,经济总量越大增量越大,只要巩固主要经济指标增势,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幅,“三年一台阶”仍可期待。

贵在难中求成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一年,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河南直面困难、知重负重,迎难而上、难中求成。

用创新赋能,塑造新优势。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顺利落地、实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零的突破”;我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口服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获批,抓住新冠救治“黄金72小时”。这些“零的突破”“第一个”的背后,蕴藏着河南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新生优势。

用改革破局,开拓新跑道。14家重组国企揭牌成立,打造省管企业“旗舰劲旅”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原银行成功吸收合并3家城商行,成为河南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城商行;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运行,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率达94%,495项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集成效应在河南不断显现。

用开放聚力,提升新价值。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投入运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正式启动、“船边直提”海铁保税货物班列开行,在互联互通贸易往来中,内需和外需相互促进。

“殊为不易,成之惟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表示,河南用好创新、改革、开放“三把斧”挖掘新动能,以经济存量裂变出更多经济增量,构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胜在适度靠前

政策支持力度大不大、投资规模怎样,信贷投放情况如何,影响着市场的情绪,也关系着人们的预期。

出台稳经济160条和76条接续细化措施;滚动开展4期“三个一批”活动;留抵退税983.5亿元惠及企业4.8万户,发行新增债券2480亿元,“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实招频出,一项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4150亩田间试验区和350亩科研设施区已投入使用。“省财政2022年年初已下达生物育种中心第二年过渡期经费4987万元,有力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省财政厅科技事业处副处长张艳丽说。

“银行科创贷款到账了,有了金融‘活水’,我们的项目如虎添翼。”郑州云智信安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乾坤对发展信心十足。

政策靠前发力、项目靠前实施、资金靠前使用,传递的是政府服务的力度和温度,激发的是经济主体的信心与活力。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如何跑好“6万亿”后的“下一站”?河南正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积极释放政策效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奋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郑州东站,一列高铁从站台驶出,不断加速,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我省的“经济列车”也动能强劲,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