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过年·“非”一般的河南年②|一针一线绣出世间繁华 一丝一缕传承匠心精神

2023-01-22 21:5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春满中原,老家河南,大河网联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非”一般的河南年系列报道,这个春节让非遗文化陪您过大年!

    核心提示:上千场文旅活动、300多家景区免票或门票优惠……河南这个春节“文化味”十足。河南非遗传承人将带来哪些“年味”大餐?春满中原,老家河南,大河网联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非”一般的河南年系列报道,这个春节让非遗文化陪您过大年!    

大河网讯 年礼是中华民族传统新春文化的一部分,承载着我们对亲友的祝福。什么样的年礼既能彰显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蕴,还不落俗套?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锁定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上,汴绣音箱、汴绣手提包、汴绣装饰画等文创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欢迎。

汴绣是中国著名刺绣流派之一,产于开封,历史悠久,渊源可追溯到北宋时期的宋绣,其以针代笔、以线替墨,精致细腻、古朴典雅,多次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外国宾客,是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1月1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承办的“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在河南省文化馆二楼开展,汴绣省级非遗传承人程曼萍向记者讲述了她和汴绣的缘分。

程曼萍在创作

“我不是有天赋的人,只能特别努力”

1972年,18岁的程曼萍到开封汴绣厂学习刺绣。“当时的开封汴绣厂有三个车间,分别是机绣车间、服装车间、刺(手)绣车间。在我参观刺绣车间时,一下子就被栩栩如生的刺绣作品震惊了,内心一直期盼着能留在刺绣车间。”提起与汴绣的缘起,程曼萍一脸笑意。

后来,程曼萍如愿留在刺绣车间,开始了逐梦生涯。两年以后,因为刺绣技艺扎实,还在学徒期的程曼萍被破格选入《清明上河图》绣制小组,参与绣制基础针法部分。“我不是有天赋的人,只能特别努力。”程曼萍说道。被选入绣制小组后,程曼萍给自己制定了“加练”计划,白天在厂里绣制《清明上河图》的基础针法,晚上回去加练复杂针法到深夜。

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程曼萍逐步掌握了单面绣、双面绣、立体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等技法。在全面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程曼萍大胆创新,独创“席篾绣”,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刺绣艺术风格。花、鸟、鱼、虫、人物、山水、楼阁风景、油画、摄影,在她指尖都能入绣。

程曼萍在钻研技法

“从业50年,我最难忘的是一台缝纫机”

开封汴绣厂以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稿笺,将800多个各具神态的达官贵人、纤夫苦力、说书卖唱、算卦讨饭等各阶层人物绣制出来,眉目毕具、绒彩夺目、丰神宛然,生动地再现了北宋东京的繁荣景象,《清明上河图》绣作也成了开封汴绣厂的招牌艺术品之一。

“《清明上河图》绣作,是开封汴绣厂的名片,也是我们荣誉开始的地方。”当年,程曼萍以学徒身份参与绣制的《清明上河图》荣获了开封市百花奖一等奖,组委会奖励绣制团队一台缝纫机。“就是这份奖励、这份荣誉,激励我一直走到了今天。”从艺50年来,已成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原轻工纺织大工匠的程曼萍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和奖励,但那台蝴蝶牌的缝纫机成了她的念念不忘的物件。她告诉大河网记者:“这台缝纫机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但却是开封汴绣厂的荣誉,是所有绣工的荣誉,见证了我们的初心,也打磨了我们的匠心。”

“汴绣是我的生命,一生都在追求细节”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召开,同期,亚运村购物中心举行了工艺品展览会,开封汴绣厂受邀参加。当时,文莱亲王带队参加亚运会,在工艺品展览会上被汴绣的精湛技艺深深吸引,当即提出想为自己的哥哥——文莱国王绣制一幅肖像。

“当时开封汴绣厂并没有绣制过人物肖像,但我们对汴绣技艺十分有信心,这种文化自信驱使着我们当即就接下了文莱亲王的邀请。”程曼萍告诉大河网记者。

事实证明,汴绣交了一副满意的答卷。

在接到文莱国王的照片后,开封汴绣厂第一时间成立了技术小组。画家魏吉安、惠国庆负责画稿,杜秀芬、程曼萍负责刺绣,大家分工明确,迅速开展肖像的设计、绣制工作。“我们拿着高倍放大镜,一点一点地观察文莱国王照片。眉毛、胡子、绶带、徽章、衣领,甚至是脸上的皱纹和斑点,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错过。人物肖像不能只是像,传神、逼真、鲜活、有温度、有精气神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把握细节,细节太重要了。”提到当时的场景,程曼萍一直在强调细节。

追求细节,造就了程曼萍如今的艺术成就。她的作品构图严谨、针法多变,应物象形、栩栩如生。她带队绣制的《文莱国王》《邓小平》《刘少奇》等肖像,不仅受到国内外专家及各界人士的好评,更是开创了汴绣肖像制品的先河,填补了河南绣制肖像的空白。

“我最喜欢教孩子刺绣,这是匠心传承”

在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现场,记者看到,时不时有看展的市民在汴绣展台前驻足,拿起针线,体验汴绣的精妙。“绣图时候要一针长、一针短,这片叶子绣完以后,要用浅色号的丝线再勾勒一遍,增加立体感。”程曼萍向围观市民耐心地讲解汴绣技巧。“来,奶奶帮你穿针,别被针头扎到手了。”有小朋友想体验汴绣时候,程曼萍会格外认真和仔细。

程曼萍在教小学生刺绣技艺

“汴绣传承,离不开年轻人,离不开孩子们。”近年来,河南省持续开展省级中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2017年至今,开封汴绣厂累计为200多位高校老师培训了汴绣技艺。“这些老师回到学校后又将汴绣技艺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如此一来,汴绣得到了发扬光大。”程曼萍说。

“我不能被动等,要传承汴绣技艺,我得主动走出去,走到年轻人和孩子们身边去。”为了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近距离认识、感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过耳顺之年的程曼萍,多次参加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们讲解汴绣的来历、特点、针法等相关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汴绣。

无论是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抑或是高中生、大学生的调研采访,只要联系到程曼萍,她都积极为他们讲解汴绣。在程曼萍看来,这些来访者都是汴绣潜在的接班人,都是汴绣传承的重要力量。“只有让年轻人、孩子们了解汴绣,喜欢汴绣,汴绣艺术才不会有断代的可能,才能代代相传下去。”程曼萍说。

多年来,程曼萍先后培养刺绣人才近百人,其中12人获得高级技师资格认证、19人获得技师资格认证、13人被授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1人被授予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称号、3人被授予开封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称号。(马娟)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