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十大战略”这一年】向“绿”而行中原新

2023-02-01 11:08 来源: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北京大学博士 安徽大学副教授 刘彦军: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壮大发展绿色产业,创新应用绿色技术,做大做强绿色交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这一系列的举措,可以说做足了“绿色”文章,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充分彰显了河南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政治自觉。

微信截图_20230201110749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林网交织、城乡花香鸟语。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生活、绿色制度一体推进,千行百业向“绿”而行,以“绿”为笔,以干为墨,中原大地正在绘就美丽新画卷。

一月份以来,新乡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又观测到多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现身长垣黄河湿地。

新乡长垣市林业局副局长 姚国飞:今年我们又新观测到东方白鹳,白鹤和中华秋沙鸭。同时,大鸨的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达到了近500只。目前,保护区观测到各种鸟类160余种。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来投票。一年来,河南将堤防建设、河道治理、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通盘谋划,实现了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让鸟类中的一些“稀客”、“贵客”变成这里的“常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刚刚过去的2022年,河南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在济源钢铁集团,总投资11亿元的烧结机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2022年10月正式投用。现在,这里只见烟囱不见烟气,城市和钢厂和谐共生。

济源钢铁炼铁厂烧结车间主任 孙红建:颗粒物(排放)国家标准是十,像我们现在都是一点多;尤其是二氧化硫,国家排放(标准)浓度三十五,像我们就是零点几

一年来,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和绿色低碳技术发展齐头并进,科技赋能给河南带来质效双升,率先完成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全省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3%,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日益增加。

传统产业节能降碳做“减法”,绿色产业培育壮大做“加法”,河南加减并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布局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氢能利用、储能等前沿领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一“加”一“减”之间,实现更高层级的平衡与协调,河南的绿色产业正在串珠成链、聚沙成塔。2022年上半年,河南户用光伏以232.3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容量领跑全国,全省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超过全省发电总装机的三分之一。

驻马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22年底投产,在这里,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后,能产生沼气,能发电上网,还能制作有机肥料。

驻马店泰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 曹宏巍:每天可以处理1800吨垃圾,每年可以产生绿色能源2.4亿度电。

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如今,绿色正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鲜明的底色。这一年,河南密集出台相关文件,《河南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工作方案》等,不断织密政策制度“保障网”。这一年,围绕新兴领域、前沿领域,河南布局新能源、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5个3000亿级和智能家居等1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一年,提高资源利用率,餐桌劲吹节俭风,低碳出行皆美景,全民参与,绿色生活渐成新“时尚”。

北京大学博士 安徽大学副教授 刘彦军: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壮大发展绿色产业,创新应用绿色技术,做大做强绿色交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这一系列的举措,可以说做足了“绿色”文章,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充分彰显了河南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政治自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着力绿色化转型。贯彻省两会精神,2023年,河南将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恢复,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建设等项目。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煤电等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降低4%左右。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