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民间传统文化“悠铁花”受欢迎

2023-02-05 09:45 来源:驻马店网 苏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悠铁花”的原料实为用树木烧成木炭火,然后装入铁丝编制的笼子里,再加上用废锅铁砸碎的生铁渣,表演时用一根粗壮的竹竿立于地面,铁笼装满原料后用一根麻绳连接固定于距离地面约五六米的竹竿上面,由四五个人一组开始摇晃竹竿使铁笼逐渐旋转升高,木炭燃烧逐渐融化铁渣,铁花慢慢地像流星一...

驻马店网讯(记者 苏凯 通讯员 魏建友)在盛传子路问津处的新蔡县城南关津乡境,有一支以“子路问津”而命名的传统文化悠铁花队。每逢佳节,他们便在闹市区为市民义务表演“悠铁花”。这不,2023年2月2日起至元宵节他们在关津乡梅氏文化园,队长梅全意带领30名悠铁花队员连续为乡亲们义务表演不一样的打铁花——悠铁花。

据记载,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的烟火文化,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打铁花表演时,在一处空旷场地中间竖立一根六米高的老杆,旁边设一熔炉化铁汁,多名表演者轮番用花棒将千余度高温的铁汁击打甩出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铁花四溅犹如点燃烟花鞭炮,场景蔚为壮观,呈现出惊险刺激、喜庆热闹的特点。

子路问津处位于新蔡县境内汝河岸边的关津。 传说春秋时孔子周游列国,推销他的政治主张,但到处碰壁。周敬王三十一年(公元前489年),孔子被楚昭王派兵迎至楚国,然后北返路过新蔡。当他们走到现在的关津集南头时,天色已晚,因找不到前面的汝河渡口在哪儿,就派跟随他的弟子子路(字仲由)向还在地里干活的人去打听,结果子路问路碰壁,后折返回来天色已晚,他们就暂且在关津街头借宿。到了吃罢晚饭时间,忽听街头人声鼎沸,只见一团火球一样的东西在一人高度间不停旋转,火星像流水般形成一个大火圈就像流星花圈非常好看,人们围观着拍手欢呼高喊“加油加油”,原来是刚过了年人们在自娱自乐搞欢庆。孔子和弟子们索性也凑上去看热闹,当弟子们问他这叫什么表演时,孔子顺口说到“是悠铁花”的,于是才有了问津传统文化的“悠铁花”而流传至今。这虽是传说,但据传后来楚昭王为纪念孔子自楚经过新蔡,使子路于此问津而筑台纪念,后经几代王侯修缮并树碑在关津集南头,时至今日纪念碑仍立于此。

“悠铁花”的原料实为用树木烧成木炭火,然后装入铁丝编制的笼子里,再加上用废锅铁砸碎的生铁渣,表演时用一根粗壮的竹竿立于地面,铁笼装满原料后用一根麻绳连接固定于距离地面约五六米的竹竿上面,由四五个人一组开始摇晃竹竿使铁笼逐渐旋转升高,木炭燃烧逐渐融化铁渣,铁花慢慢地像流星一样喷射而出,随着竹竿摇晃速度的加快,铁笼里的铁花形成流星花圈四处飞溅,洒落下来又满地银花,像翩翩飞舞的群蝶甚是状观。

改革开放以来,“悠铁花”以梅全意为传承人组织了30人成立了“子路问津传统文化铁花队”,每逢春节来临,他们便组织大家开展公益表演活动,倍受当地乡邻的喜爱,为欢度佳节增添了不少气氛。

责任编辑:苏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