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学期新气象:循序渐进分层教学 线下体育课“因人制宜”

2023-02-09 09: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提前摸底分层注重心理健康   开学前,郑州八中对所有同学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包括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感染日期、感染后不适症状、基础心率等内容,并将之划分为重点关注和一般关注两个层次,在体育课上做到“因人制宜”。

本报记者 曹萍

新学期开学后,中小学线下体育课也随之重启。2月8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为了让同学们安全健康地动起来,各学校的体育课安排都有不少新变化,循序渐进、分层教学、加强监测成为体育课上的关键词。

 现场“把脉”监测循序渐进恢复强度

2月8日下午,郑州八中的操场上,慢跑、跳绳、玩球,到处是充满活力的学生身影。

九年级体育老师黄晓杰带领学生进行了第一圈慢跑热身后,召集大家集中站定。“大家现在可以给自己‘把个脉’,数一下10秒钟内脉搏是多少,计算一下心率。”他用左手手指按在右手手腕处,给大家做示范,并开始计时。

“25次。”不一会儿,一名男同学报出了数字。“那么你的心率就是150,稍微有些高,一会儿可以多休息下再运动。”黄晓杰说,同学们都要记住不同状态下正常心率是多少,同时要多关注有没有其他不适,做好自我“监测”。

休息了一会儿,同学们又开始跑步,这组是跑两圈。“大多数学生都‘阳康’后不久,寒假可能运动也不多,所以我们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延长每组运动的间隔、降低运动强度,让大家慢慢适应。”黄晓杰说,第一周以轻度运动测试为主,之后两周再逐步过渡到中等强度运动。

20分钟过去,同学们都微微冒汗,陆续脱去外套。八年级的张同学刚刚结束跳绳,他平息了下呼吸说:“我感觉还挺好的,没有什么不舒服,很快就适应了。”

提前摸底分层注重心理健康

开学前,郑州八中对所有同学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包括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感染日期、感染后不适症状、基础心率等内容,并将之划分为重点关注和一般关注两个层次,在体育课上做到“因人制宜”。

新学期的体育课更加考验老师的“眼力”。“脸色是不是很红、是不是喘得厉害、有没有其他不适,在这个时候更要时刻注意每个同学的状态,出现异常及时停止活动并进行处理,坚持安全第一原则。”黄晓杰说。

南阳路第二小学的一年级二班今天也迎来了第一节体育课,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任珊珊带着孩子们在教室里,跟着音乐进行转体运动。“今天的体育课放在了室内,让大家分享寒假看世界杯的感受,并做了几个小游戏。”任珊珊说,接下来会根据学生健康情况及对体育锻炼的适应程度,逐渐增加运动负荷,并制定个性化运动方案。

除了加强体育锻炼,孩子“阳康”后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部分孩子可能会担心自己‘阳康’后仍存在问题,对运动存在恐惧,甚至导致焦虑紧张等情绪,需要老师多引导、加强沟通,对有需要的孩子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黄晓杰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