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后冬奥时代”,河南续写“冰雪奇缘”

2023-02-15 10: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省体育局印发《河南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除了鼓励建设冰雪运动场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冰雪运动技能培训外,要求到2025年创建2-3个以冰雪运动为主体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1~2个综合性冰雪旅游示范基地,打造2~3项冰雪运动赛事,培育和引...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又到立春日,忆起冬奥时。

转眼,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已一周年。回首2022年的立春之日,关于盛会的一幕幕精彩画面、一个个夺冠瞬间如在眼前。然而,再精彩的比赛总有落幕,在回忆这场与世界冰雪之约的同时,不少人回归现实,恍然发现,冰雪运动已在身边蔚然成风。

余温效应

冬奥会“带货能力”有多强?

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何金博等5名河南运动员和36名技术官员历史性地走进冬奥赛场;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登封塔沟武校26名学员参与演出。冰雪运动“门外汉”河南在冰雪舞台上崭露头角。

北京冬奥会的“带货”能力有多强?从多位雪场教练、滑雪爱好者的口中,可以窥见近年来河南省冰雪运动发展的缩影,从无到有,从有到多,滑雪也逐渐从少数人的爱好,成为大众的娱乐项目。

“我以前一直觉得滑雪太危险了,但刷到了有宝妈推荐这个滑雪场,想着反正离郑州不远,大年初三就带孩子来了一趟,一下就爱上了。”2023年春节,姚女士母女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双板黎式直滑降、刹车和正确侧摔姿势,放心大胆地享受了一把雪上飞驰。在位于巩义市的探路者嵩顶滑雪场,教练全员满负荷带练,“忙得没空吃午饭”,近几年客流量一直是上升趋势,2021-2022年雪季总客流达到了10万人次左右,2022-2023年雪季总客流增长了17%左右。

手执雪杖、身体前倾、屈膝、下滑、缓缓停下……2022年12月24日,河南冬季里最重要的,也是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群最广泛的全民健身活动——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第七届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在洛阳伏牛山滑雪场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冰雪爱好者欢聚于此,激情运动,畅享美妙冰雪季。滑雪场上,10岁小朋友钱宥嘉一气呵成,虽然动作颇为小心,但也算圆满,“我是第一次来,好开心,能顺利滑下来,希望今天能学会滑雪,这项运动太刺激了!”他信心满满地说。

母亲张海红为孩子点赞:“我没想到他能滑得这么好,滑雪运动能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增强胆量和自信心,而且这个雪场很专业,以后我会经常带他来的。”这个家长口中的专业雪场1月18日入选了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

夏天玩水,冬天玩雪。凌晨4点,郑州市民杨凯和朋友陈家兴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发,他们是有多年轮滑经验的人,虽然第一次滑雪,但提前做了攻略,找朋友请教了专业知识,在雪场上学以致用,渐入佳境。

冰上迎新

中原大地盛开“雪绒花”

北国飘雪季,最美冰上时。今年春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上冰雪”,为自己及家人安排一场冰雪之行,近距离感受冰雪文化,体验冰雪盛筵,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

1月22日,2023年河南省社区运动会迎新春冰雪专场活动周口站在市五一路果果茂商场冰筑冰上乐园激情开启。作为河南新年12场激情澎湃冰雪活动的首站,活动安排在大年初一,在浓浓的过年氛围中举行,为群众带来了健康与快乐。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三,中原大地盛开“雪绒花”,在8个省辖市贴近居民区的轮滑场地、冰场、模拟滑雪场所进行。人们可就近参与其中,在冰雪运动中感受激情,喜迎新春。

河南省体育局将于1月21日至31日在全省各地开展2022~2023年度河南省社区运动会迎新春冰雪专场活动,三门峡设分站,南阳举办老界岭冰雪趣味运动会,为丰富“第七届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内容,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计划在1月份启动 “2023年河南省大众滑雪公开赛”项目,分别在洛阳栾川伏牛山滑雪场、巩义嵩顶站滑雪场开展冰雪比赛;在2月份启动 “2023年河南省冰球公开赛”,向大众传递奥林匹克的价值与精神,让人们感受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文化瑰宝和运动魅力。

后起发力

从先天不足到“河南优势”

河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地处中原地区的河南,发展冰雪项目“先天不足”,可在业内人士看来,河南却拥有一些独特“优势”。

“登封武校、濮阳杂技都可以为冬季运动跨项选材提供人才基础。”河南滑雪联盟会长吴可表示,很多冬季运动项目需要做一些空中动作,对身体力量、柔韧性要求比较高,“很多孩子都是从小练习武术和杂技,在力量、柔韧性方面基础比较好”。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体育大省,正处于国家“北冰南移”战略的接合部,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广大参与群体。近年来,河南着眼人口大省发展基础,立足“三山两河”资源优势,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竞技项目提升、冰雪产业发展。如今,河南冰雪运动由“冷”到“热”已成趋势。截至2022年12月,共培训各冰雪项目公益类和国职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400人、裁判员100多人,每年带动经常参与人数超百万人;探索独具特色的跨界跨项跨季选材之路,为国家培养输送冰雪竞技人才300余人;发展壮大冰雪产业企业110家,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势头;为提前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贡献了河南力量。

据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书记柴保忠介绍,近年来,河南群众性冰雪活动广泛开展,已经连续7年举办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逾百万人,全国排名第七位,在全省形成了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势头。

河南省体育局印发《河南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除了鼓励建设冰雪运动场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冰雪运动技能培训外,要求到2025年创建2-3个以冰雪运动为主体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1~2个综合性冰雪旅游示范基地,打造2~3项冰雪运动赛事,培育和引进2~3家冰雪产业企业。

据了解,河南群众性冰雪运动以高山滑雪为主,从2004年开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滑雪场达35家(均为人工造雪),其中具备承办全国大众滑雪比赛条件的2家;室内冰场2家;陆地冰球场地15块;陆地冰壶俱乐部1家,拥有3条标准赛道;户外移动冰场15座;滑草、滑沙、轮滑等类冰雪类项目场地设施10余处,真正做到了让广大冰雪爱好者有处可去、有处可玩。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